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1 04:30:00
日報

假援交案升一成 事主最細僅10歲 男子預約模特兒失百萬

分享:

假援交真詐騙!有詐騙集團以提供援交服務作招徠,涉於網上誘騙事主先繳付按金及交出個人資料以核實身份,其後再藉此勒索更多金錢,去年相關案排升一成,六成六事主為10至29歲。警方近日再偵破一個活躍本地的援交詐騙集團,拘捕5人,集團於2019年至2020年間騙取11人共280萬元;當中有事主疑預約一名「模特兒」的服務,多次轉帳最終失99.3萬元按金。警方提醒勿輕易接受交友邀請和相信新認識的網友。
 

警方根據情報,鎖定了一個活躍本地的跨境援交詐騙集團,並於前日展開拘捕行動。被捕5名男子,年齡介乎22至57歲,涉嫌詐騙及洗黑錢。行動中,檢獲1部電話、1部電腦、13部智能電話或流動裝置、8張銀行卡及提款卡。

騙徒手法均是先在社交或交友平台訛稱可以提供援交服務,事主與他們聯絡後,騙徒會以支付按金再安排會面為藉口,要求事主購買充值卡、虛擬貨幣或銀行轉帳形式付按金,同時要求取得事主個人資料,之後藉此恐嚇或勒索事主更多款項。詐騙集團除了有人負責在交友平台發放提供援交服務的訊息,亦有成員負責操控銀行戶口或儲值支付工具帳戶。


24%事主報稱學生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戴子斌(圖左)說,援交騙案有逐年上升趨勢,去年共錄得858宗案件,較前年增逾一成,損失金額亦急升8.1%至3,200萬元。97%事主為男性,當中66%年僅10至29歲,24%報稱學生。而是次破獲的詐騙集團涉11名事主,損失最多的事主達99.3萬元,騙徒聲稱可以安排模特兒提供援交服務,事主於去年7月於社交平台上接觸該集團,被多次要求先支付按金。

Ad Block

網罪科高級督察潘樂信(圖右)提醒,市民切勿輕易接受交友邀請和相信新認識的網友,亦不應隨便在網上披露個人資料和相片,如果對方要索取金錢更應提高警覺,家長亦應教育和提醒子女網上交友的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