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傳特朗普晤4大顧問 商兩日後加徵中國關稅

分享:
特朗普將決定是否如期在後日對中國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資料圖片)

特朗普將決定是否如期在後日對中國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協議遲遲未達成,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在當地時間周四與財長姆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及納瓦羅,商討是否如期在本月15日(兩日後)向中國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有指鷹派顧問納瓦羅支持如期徵收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稱,雙方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惟沒有更多細節透露。
 

很多人預期中美會在本月15日新一輪加徵關稅限期前達成首階段協議,但現看來機會渺茫,雙方談判代表在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數額,以及美國撤回關稅問題上未能達成共識。《紐約時報》周三稱,華府流傳納瓦羅一份備忘錄,聲稱美國入口關稅可捍衛美國經濟,不會對經濟增長或股票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事實上關稅可改善淨出口收入促進增長。納瓦羅甚至說白宮應該宣布在大選前中美不會有協議,以掃除市場不明朗因素,並靠關稅打贏這場貿易戰,他已承認曾發出有關備忘錄。

姆欽(右)傾向不加徵關稅,萊特希澤(左)則未表態。(資料圖片)

姆欽(右)傾向不加徵關稅,萊特希澤(左)則未表態。(資料圖片)

新一輪關稅鞋業最受影響
外界擔心美國再加徵關稅,會令金融市場動盪,並令中美談判破裂。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白宮4名貿易顧問意見分歧,納瓦羅傾向贊成如期加關稅,鉧欽及庫德洛反對,萊特希澤則未表態,但最終決定權在特朗普手上。另一消息人士說:「我預料美國在周日加徵關稅。」而白宮將稱,在過去一年半大家聲稱加徵關稅「個天會塌下來,但卻沒有」,以顯示有關決定不會帶來沉痛代價。貿易戰開打以來,中美已互相向對方總值4,500億美元貨品徵收關稅,但美國之前行動只影響商業產品,而新一輪關稅將涉及廣泛消費品,包括手機、衣服和兒童圖書,鞋業也大受影響,逾70%在美國發售的鞋屬中國製造。


報道:中方威脅法羅群島採用華為
另外,丹麥傳媒聲稱,中國駐丹麥大使馮鐵在上月11日,分別與丹麥半自治區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的外長及財長會面,威脅除非對方與華為簽署鋪設5G網絡設備協議,否則不會與法羅群島簽署貿易協議,有關會面對話意外遭電視台錄下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