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9 17:08:00

兒時患睡眠窒息增高血壓風險 中大專家提醒家長注意這些徵狀

分享:
中大研究指,兒時患睡眠窒息增高血壓風險 (中大提供)

中大研究指,兒時患睡眠窒息增高血壓風險 (中大提供)

全港有約5%兒童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兒童患有輕度睡眠窒息症,長大後出現高血壓的風險增1.5倍;若患中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出現高血壓的風險更增2.5倍。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本港再度零確診 消息:居上環半山5旬漢初確

該項研究為期長達10年,追蹤243名兒童,為他們作「夜間多導睡眠電圖檢查」及24小時血壓監測,其中近100名有輕度至嚴重睡眠窒息症,血壓較其他同齡學童高,而長大後出現高血壓的情況亦高出1.5至2.5倍。

專家:留意鼻鼾夜汗等症狀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歐俊廷表示,正常情況下,睡眠時血壓會比清醒時低10%至15%,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血壓較常人高,尤其在睡眠時。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李民瞻則指,打鼻鼾、夜汗、睡眠時張開口呼吸都是常見的睡眠窒息症狀,其他症狀包括日間專注力不足、渴睡、過度活躍及行為問題,但容易被家長忽略,籲多加注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