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8 04:30:00
日報

內地返港或免檢疫 星港氣泡料下月成事

分享:
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擬下月推行。(美聯社)

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擬下月推行。(美聯社)

香港及內地年初「封關」至今,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有望下月起,豁免內地返港人士的14日檢疫,又透露與新加坡建立的旅遊氣泡料下月成事,市民可到新設的檢測中心付費化驗,取得檢測證明。她提到強制檢測須「有的放矢」,當局正展開相關法律工作。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在報章撰文,形容若沒有強制檢測必有「漏網之魚」。
 

林鄭昨表示,與內地通關需待兩地互相滿意疫情才能成事,但有關技術問題已解決,期望下月可豁免內地返港人士14日強制檢疫,實施初期會有配額。新加坡機場近日有員工確診,林鄭指與當地的「旅遊氣泡」未受影響,料下月成事。另外,當局會在全港設立4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為有需要市民和及時為爆疫地區和群組化驗,同時向申請陰性檢測證明的市民提供收費服務,並料可令檢測價格下降。


西班牙及意大利或列高風險地區
強制檢測方面,林鄭月娥形容要「有的放矢」,將針對有病徵人士、爆疫群組或風險較高處所,當局正展開相關法律工作。政府將推出「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方便市民自願掃描處所二維碼記錄行蹤。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市民在疫情緩和時化驗意欲較低,形容若沒強制檢測必有漏網之魚,又希望私家醫生能把有病徵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送往化驗。另外,當局會把疫情嚴峻的比利時列為高風險地區,下月2日生效,並正考慮加入西班牙及意大利。高風險地區乘客登機須持呈陰性的病毒檢測,並要預訂指定酒店進行14日強制檢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