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01-13 04:30:00
日報

全球首宗 靈長類動物首染疫 美動物園大猩猩確診

分享:
園內8隻大猩猩情況良好。(路透社)

園內8隻大猩猩情況良好。(路透社)

美國加州聖迭戈野生動物園(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最少有2隻大猩猩感染新冠病毒,相信是全球首宗靈長類動物染新冠肺炎。其中兩隻大猩猩本月6日開始咳嗽,園方收集牠們糞便樣本做病毒檢測,當局周一證實牠們檢測呈陽性,另一隻也出現病徵,由於3隻大猩猩與另外5隻同住,當局推測全部8隻大猩猩也染疫。
 

園方稱,染疫大猩猩與一隻「首領」大猩猩同住和由牠領導,遂會繼續讓8隻大猩猩同住一處。染疫大猩猩除了鼻塞和咳嗽,情況良好,並無安排特別治療。初步認為大猩猩被一名確診飼養員感染,那名員工並無症狀,而他在照顧大猩猩時全程都有戴口罩。之前只發現水貂、獅子和老虎等動物感染新冠肺炎,這是首次發現類人猿動物染疫,野生專家指瀕臨絕種的大猩猩的DNA有98.4%與人類相同,擔心牠們會有嚴重病徵。聖迭戈野生動物園的染疫大猩猩屬於西部低地大猩猩,其數目在過去20年減少逾60%。


世衛專家:今年難達成群體免疫
全球有四十多個國家已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但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警告,即使如此,今年也難以達至群體免疫。科學家估計群體免疫需約七成人口接種疫苗,但也擔心新冠病毒的高度傳染力,接種率須更高才有效。斯瓦米納坦又認為就算有少數國家出現群體免疫,但不代表可保護其他國家的人口免染疫,所以必須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另外,馬來西亞昨以疫情嚴峻為由頒布緊急狀態至8月1日,國會和州議會均暫停運作,並禁止大選。有輿論質疑,此舉是助總理慕尤丁繼續掌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