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20:10:00

北京堅決反對台灣加入CPTPP

分享: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午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和組織。(互聯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午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和組織。(互聯網)

台灣昨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名義,向新西蘭遞交文件,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在北京,外交部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和組織,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台官員料入CPTPP成功率高於10%

對於台灣能否順利加入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為加入CPTPP,在修訂法規等各方面都準備了很久,亦有循非正式管道與各會員國不斷磋商,「希望能順利」,反觀北京上周申請加入的動作卻比較突兀,「有的會員國反應也不是很好」。台灣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估計,台灣成功加入CPTPP的機率高於10%,但能否高於30%,「我們盡量來努力」。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認為,機率低於10%。

蔡英文在fb表示,台灣有充足信心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蔡英文在fb表示,台灣有充足信心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2017年退出TPP後,由日本牽頭整合,改組為CPTPP,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目前CPTPP存放國為新西蘭,輪任主席國為日本。

蔡英文指有充足信心能夠加入CPTPP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在Facebook發文,指申請加入CPTPP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我們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她表示,台灣自2016年起就在經濟、社會及法制層面做好加入CPTPP的準備,此時此刻申請加入CPTPP,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她又指出,去年CPTPP的11國佔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雙邊投資額15.7%,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亦會提高,故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Ad Block

此外,CPTPP成員多為先進經濟體,會探討包括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政府控制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和反貪腐等許多超過世貿(WTO)規範的議題,加入CPTPP可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布局先進經濟體。

蔡英文:CPTPP有台灣影響力將更大

她還提到,台灣是全球25大經濟體,亦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而根據WTO-OECD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與CPTPP的成員相比,可排上第2名,「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