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8 04:30:00
日報

北京新冠疫情第二波 6天137確診

分享:

北京市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當地確診數字每天都以雙位數增加,前日再多31人確診,短短6天已增至137人,而浙江、河北、四川及遼寧有最少10宗關連確診個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今波疫情發現得早,但由於疫情爆發點「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是全市最大農產品批發市場,人流眾多,疫情擴散風險高,且較難控制,不排除確診數字短期內仍會持續上升。

龐星火指,137名患者當中,絕大多數是新發地市場內的從業員、曾去新發地市場採購人士,以及兩者的密切接觸者,而這些患者及環境陽性樣本的「共通點」是新發地市場綜合交易大廳,故初步推斷疫情是經人際傳播,或物品污染環境引發的感染所致。龐又強調,95%患者病情普通及輕微。

防疫人員消毒路面。(路透社)

防疫人員消毒路面。(路透社)

或4月已掀今番疫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估計,北京今波疫情或並非上月底、本月初才出現患者,很可能要推前1個月,因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陰暗、潮濕等環境中有一定潛伏能力,「(新冠病毒)潛伏下來以後,在一定時間內突然暴露給好多人………這裡面已經有好多無症狀感染者或者輕症病人,才使得環境裡有那麼多病毒」。中紀委國家監委則發文,矛頭直指「農貿市場髒亂差」,又引述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安玉發指,雖然農貿市場髒亂差的問題幾十年來已有改善,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例如日本的水產市場「看不見一點油污或污水,乾乾淨淨、精緻整齊,也聞不到令人不悅的腥臭味」。安認為,今次疫情恰好暴露出農貿市場的不足,極需朝環保、智能方向升級改造。

屋苑被封的居民隔著大閘接收親友送來的生活用品。(路透社)

屋苑被封的居民隔著大閘接收親友送來的生活用品。(路透社)

再次停課 出入查健康碼
北京市政府前晚已下令所有社區恢復封閉式管理,出入要登記及探熱;全市中小學及幼稚園再次停課,大學禁止學生回校;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嚴控載客量,乘客須戴口罩及探熱。商廈、商場、超市、酒店、食肆、工廠、店舖等公共場所,出入須探熱及檢查健康碼,同時鼓勵彈性上班時間、在家工作等;餐飲企業禁止舉辦婚宴,民眾非必要「不聚餐、不聚集」。
 

二十省市隔離往返首都旅客
市內32個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的居民及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非必要不得出京,如需出京必須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北京首都機場及大興機場昨取消過千航班,包括4班來港航班。有抵港北京旅客戴著透明眼罩及兩個口罩,形容北京情況「還好」。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本港14天居家檢疫措施暫時足夠,北京回港毋須強制隔離,但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政府檢視現行檢疫措施。不過,河北、天津、浙江、黑龍江、甘肅、吉林、河南、湖南及福建等廿多個省市,已要求來自北京人士集中或居家隔離最少7天,又勸喻民眾非必要不前往北京。個別省市如吉林,更要求集中隔離14天後再居家隔離7天,並須做核酸檢測。

民眾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民眾接受病毒檢測。(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