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0 19:54:00

區議員宣誓|楊雪盈等7人宣誓有效性存疑 當局要求提供額外資料

分享:
涉47人初選案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左)和南區區議員彭卓棋(右)。(資料圖片)

涉47人初選案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左)和南區區議員彭卓棋(右)。(資料圖片)

當局安排區議員分批宣誓,「打頭陣」的是25名港島區議員。民政事務局傍晚公布,共有24名區議員宣誓,其中被外界視為「高危」兩名涉初選案民主派議員,即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和南區區議員彭卓棋,以及5名區議員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當局發信要求提交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至於柴灣區議員蔡志強則拒絕出席宣誓儀式,今早已被DQ,成為區議員宣誓的「第一滴血」。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均有出席儀式,包括穿著西裝出席的彭卓棋和南區區議會副主席司馬文,以及身穿寶藍色連身裙、黑色外套、配戴深灰色口罩出席的楊雪盈等。

蔡志強拒出席儀式被DQ,成為區議員宣誓的「第一滴血」。(羅庸軒攝)

蔡志強拒出席儀式被DQ,成為區議員宣誓的「第一滴血」。(羅庸軒攝)

蔡志強拒宣誓被DQ

至於今早被DQ的蔡志強,在儀式開始前於Facebook發文,表明拒絕宣誓。他表示,參選區議員目的為監察政府,認為不能「委曲求全」,以效忠「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並強調區議員已變得缺乏權力,宣誓後更會變得一無所有。蔡志強坦言,對離開議會感到可惜,有感辜負各方支持,並就此致歉。

徐英偉於宣誓儀式完結後向傳媒表示,今日有1名區議員沒有出席儀式,所以已被視為《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0A條下,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況;根據該條例第21條,涉事的蔡志強需要離任,亦不會獲安排重新宣誓。

7區議員宣誓有效性存疑

民政事務局晚上公布,共有17名區議員宣誓有效,由於監誓人對7名區議員今日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因此已向有關區議員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7名區議員包括灣仔區議會楊雪盈、梁柏堅、東區區議會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以及南區區議會彭卓棋。

宣誓儀式今早於北角社區會堂進行,由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監誓,整個過程閉門進行,沒有安排傳媒入內採訪。當局早前發岀的《宣誓須知》列明,出席者必須身穿商務服裝,不能展示涉政治的衣物和口罩等,否則或會遭拒絕進行宣誓。

相關新聞:區議員宣誓|港島區議員打頭陣宣誓 蔡志強儀式前表明拒絕宣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