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21:55:00

區議員宣誓|楊雪盈等7人宣誓無效 梁柏堅:保留上訴權利(更新)

分享:
楊雪盈(左)及彭卓棋(右)均涉初選案。(資料圖片)

楊雪盈(左)及彭卓棋(右)均涉初選案。(資料圖片)

【21:50更新】有被DQ區議員其後在社交網頁發文回應,其中梁柏堅表示,他已就當局要求提交解釋,但當局沒有就其申述作任何回應,「只係一句話唔信納」。他表示,作為民選議員據理力爭的任務已經盡力,批評政府「任意DQ民選議員有目共睹」,形容面對荒謬「真心攰」,但比起好多人,已經算得上非常幸運,他指會保留上訴的權利,但暫時沒有更多回應。

-------------------------

當局安排區議員分批宣誓,上周五(10日)率先安排25名港島區議員到北角社區會堂宣誓。民政事務局當晚公布,對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和南區區議員彭卓棋等7名區議員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當局發信要求提交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政府今日(15日)宣布,經考慮區議員的書面回覆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確認7名區議員全數宣誓無效。

被取消資格的7名區議員,包括涉初選案的楊雪盈和彭卓棋,以及來自灣仔區議會的梁柏堅、東區區議會的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和黎梓欣。另外,柴灣區議員蔡志強於宣誓當日表明拒絕出席,已即日遭取消資格。

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民政事務局公布,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Ad Block

民政事務局表示,鑑於監誓人對7名區議員所作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已於宣誓當日致函有關區議員,要求其提供額外資料。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根據《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

相關新聞:

區議員宣誓|楊雪盈等7人宣誓有效性存疑 當局要求提供額外資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