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06 05:15:00

半導體加水照光收集氫 城大研零污染再生能源

分享:
吳永豪指,將光照射到加有半導體的水中, 半導體便會有化學反應。(曠梓祈攝)

吳永豪指,將光照射到加有半導體的水中, 半導體便會有化學反應。(曠梓祈攝)

研究潔淨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乃大勢所趨。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吳永豪成功以零污染方式生產再生清潔能源,將半導體加入水,透過「人造光合作用」,將水分解,從中將氫收集,再製造可再生能源。他期望3年後可以將技術應用至流動充電器,為手機等提供電源。
 

吳永豪解釋,過程十分簡單,只要將粉末狀的半導體與水混和,再以光照射「粉末」,半導體就變成「人造葉」,可將水分解成氫及氧,將它們收集起來,便可以分別用作清潔能源和燃料。他指,上述的光電催化作用,過程零污染,比現有從碳提煉氫的方法更好,「(生產過程)將碳分解後,同時會釋出二氣化碳。」

此外,這些半導體也可應用到淨化污水,他稱「方法一樣,半導體將污水的有機物產生化學反應,同樣會產生氫。」惟他補充,由於含有機物,淨化過程中或釋出二氧化碳,需要想方法再處理。

吳永豪在光電催化領域上的研究,令他上月獲得亞太經合組織創新、研究與教育科學獎。他對得獎感榮幸,並強調解決能源危機及溫室效應問題的重要,「我希望可以出一分力,研究發展可再生清潔能源。」


成果冀用於流動充電器
展望未來,他希望與不同領域專家合作,將技術應用到不同產品上。他又期望3年內可將研究成果用至流動充電器,為手機等提供流動電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