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22 06:00:00

台山核電站再出問題 核安全組件易裂恐洩輻射

分享:
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首台蒸汽發生器前年5月安裝到反應堆內 。(互聯網)

台山核電站2號機組首台蒸汽發生器前年5月安裝到反應堆內 。(互聯網)

由中國廣核集團及法國電力公司合資興建、距本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繼1號機組除氧器被揭發有缺陷後,本港新聞通訊社「傳真社」再揭露,2號機組的「蒸氣發生器」頂蓋亦有問題,蒸氣噴出口位置碳含量超標,在抵受極高溫及壓力時容易脆裂,而一旦破裂,會直接影響主迴路冷卻水供應,可導致反應堆芯過熱熔化,洩漏核輻射。

報道指,法國電力公司營運的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在2015年被發現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及底蓋碳含量超標,法國核電安全局經過兩年半調查後,證實是生產商Creusot Forge提供的製造程序出現問題,而其他按照有關程序鍛造的頂蓋及底蓋亦有機會有同樣問題。

台山核電站兩個機組的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及底蓋均由Creusot Forge製造並提供,而Creusot Forge母公司、負責建造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的阿海琺(Areva),檢測提供予台山核電站的產品時,發現2號機組的蒸氣發生器頂蓋碳含量達0.302%,超出反應堆承壓組件建造標準RCC-M要求的0.22%。

RCC-M是由法國電力公司成立的「法國核島設備設計、建造及在役檢查規則協會」(AFCEN)編寫,中、法、英、美等全球116個核電站均以此為建造標準,2005年法國修訂《核承壓設備法令》(ESPN),將RCC-M包含在內。


中廣核曾指非品質問題
報道提到,2號機組有4個蒸氣發生器,有問題的頂蓋有兩個。中廣核集團今年4月曾表示,台山核電站組件品質符合RCC-M標準,ESPN太新兼「具爭議」所有沒有參考,強調Creusot Forge製造的鍛件被驗出碳含量超標並非品質問題,而是新舊標準不同所致。不過,ESPN並無調整承壓組件碳含量標準,一直是0.22%。

Ad Block

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已確定花7年重新製造及更換有問題頂蓋,且法國當局要求該電站每次暫停反應堆維修或檢查,均需檢查反應堆壓力容器底蓋是否有裂紋。中廣核未回應會否跟隨更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