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5 06:00:00

台山核電站除氧器早有問題

分享:

廣東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除氧器(圖)被指焊接出問題一事,中國廣核電力股份(1816)日前回應是「局部缺陷」並正在更換,又強調不屬於核安全相關系統,但揭發問題的本港新聞通訊社「傳真社」昨再揭露,製造涉事除氧器的哈爾濱鍋爐廠一名焊接工程師曾在內地學術期刊《鍋爐製造》的技術報告中指出,涉事除氧器2012年出廠運到台山準備組裝時,已發現分成3段筒體的除氧器,接駁位縫隙及錯位過大,焊接前需以千斤頂定位「矯形」,焊接後的水壓測試中雖無洩漏,但經強力矯正的焊縫存在很大殘餘應力,或對日後運作產生不利影響。

據悉,若除氧器破裂,或會導致熱水洩漏,引起水位波動,過去大亞灣核電站及嶺澳核電站都曾因除氧器水位波動,導致反應堆超出設計的指定功率運行,產生過多熱力。國際原子能機構曾指出,反應堆快速且失控的功率提升,有機會導致核裂變輻射物洩漏,過熱和壓力過大亦會導致主冷卻系統失效,甚至燃料棒熔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