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8 19:39:00

台鐵出軌|立委轟台鐵、政府「螺絲鬆掉」 放任「李義祥們」

分享:
立委洪孟楷炮轟台鐵和相關政府部門都「螺絲鬆掉」。(互聯網)

立委洪孟楷炮轟台鐵和相關政府部門都「螺絲鬆掉」。(互聯網)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成50死、逾210傷,該負責任的除了間接造成慘劇的兩名被告、工程車司機李義祥及其「助手」阿好外,還應算上工程承辦商、台鐵及相關監管部門。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孟楷批評,涉事明隧道(山坡旁有蓋路段,見文末圖片)工程原應去年6月完工,到今天才確認已4度延期,而相關單位一開始卻說只延期2次、昨日改口說3次,「一個禮拜內變化了3次,連展延(延期)幾次都不確定,螺絲真的鬆到一個不行」。

他再指出,相關單位審核同意李義祥自去年11月19日出任地盤主任,內政部相關系統卻無更新資料,「從一件事情發現整個政府體系,螺絲都鬆掉了」。台鐵日前證實,李義祥身為營造業負責人卻出任涉事地盤主任,屬於違法,而地盤主任身份,須經過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及項目管理單位(中棪工程顧問)審查後,送交業主花蓮工務段審核,目前相關問題已交由警方調查。

李義祥已被收押禁見。(互聯網)

李義祥已被收押禁見。(互聯網)

李義祥為6個承辦商之一

此外,洪孟楷還炮轟,將工程外判的台鐵竟然到今日連有幾多個分判商都不知道,「你們對得起9點28分事故(罹難)那些人嗎?」

他表示,工程由東新營造中標,東新營造再將不同項目分判給6個承辦商,其中李義祥的「義祥工業社」只承辦挖泥機、泥頭車等設備,但李義祥卻變成東新營造的地盤主任,由六分一個承辦商變成隻手遮天,結果出現事發當日「他一個工地主任就可以跑進工地」的情況,而且過去兩年這個工程出現許多錯誤,應有的防護措施也沒有做,「承包商當然該死,台鐵沒有責任嗎?」

Ad Block

他直斥,今次意外確實是「人禍」,承辦商固然可惡有責任,「最重要是台鐵上下『差不多文化』造成」。他還認為,李義祥過去5年獲得台鐵19項、近2億(新台幣,下同)的工程費,又非法擔任地盤主任,「不敢說台鐵局有人包庇、縱容」,但「要不要開起政風調查,將台鐵局上下徹底調查一遍?」而且「全台灣還有多少李義祥?」

交通部表示,鐵道局已啟動行政調查。

明隧道。(示意圖,非涉事明隧道工程)

明隧道。(示意圖,非涉事明隧道工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