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2 04:30:00
日報

回歸廿三 謝中央一度哽咽 林鄭月娥:從亂到治轉機

分享:
林鄭月娥昨早主持慶祝酒會。

林鄭月娥昨早主持慶祝酒會。

特區昨日成立23周年,亦是港區國安法條文刊憲及生效後首日。特首林鄭月娥在慶祝酒會上,指港區國安法是本港走出困局、從亂到治的轉機。她又提及,過去一年是其40年公務員生涯最嚴峻的考驗,感謝中央信任時更一度哽咽。另外,多個民間團體昨亦有舉辦慶祝活動。
 

升旗儀式並無公眾觀禮。

升旗儀式並無公眾觀禮。

灣仔金紫荊廣場昨舉行升旗儀式,礙於疫情影響,今年並無公眾觀禮,會展酒會場內安排現場直播,讓出席人士觀看。林鄭與歷任特首和中聯辦官員觀禮後,在慶祝酒會上致詞,重申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又稱有外國組織及本地人士百般詆毁和惡意攻擊立法。

林鄭形容,過去一年是其公務員生涯中最嚴峻的考驗,承受前所未有攻擊,亦對本港前景深感憂慮。她感謝中央對其信任時一度哽咽,又指本港經歷1年政治及社會動盪,形容「風雨後一定會再見彩虹」。

昨午被問到任內成功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感受時,林鄭指在同一月內先後本地立法通過《國歌條例》及在國家層面通過港區國安法,感非常欣慰。她指為何要在國家層面立法「大家心知肚明」,不點名批評有議員要阻止立法會內會選主席「頂住惡法」。林鄭稱有人認為她本身有責任,但表示很多人同樣有責,需要承認並加以改善。

Ad Block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指,通過「港區國安法」可為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打開全新穩定局面,讓民心安穩、經濟復甦,呼籲社會放下分歧,共同推動香港重新出發。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出席慶回歸活動啟動禮時表示,對於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感自豪,強調港區國安法是保障絕大多數人安全自由的守護神,得到港人及全國人民支持,國安法的公布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駱惠寧指出,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了本港存在巨大的國家安全問題風險,又指香港在回歸前由英國殖民統治,無民主權利可言,在經濟上英國從香港獲取大量利益;回歸後港人在政治上成為特區「主人翁」,享有民主權利及自由,中央更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顯示中央是真心為香港好。

Ad Block

另外,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香港菁英會等團體昨舉行巡遊慶回歸和立國安法活動,包括開篷巴士和過百漁船巡遊、在沙灘「快閃」游泳等。

有團體昨租用開篷巴士巡遊。(林俊源攝)

有團體昨租用開篷巴士巡遊。(林俊源攝)

維港有船隻巡遊「賀國安立法」。(林俊源攝)

維港有船隻巡遊「賀國安立法」。(林俊源攝)

淺水灣沙灘昨有「快閃」活動慶祝特區成立23周年。(香港菁英會提供)

淺水灣沙灘昨有「快閃」活動慶祝特區成立23周年。(香港菁英會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