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02 06:00:00

土供組報告提8選項 黃遠輝︰政府應一併採納

分享: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周一向政府遞交終極報告,建議優先推行3個短中期,及5個中長期土地選項,共提供逾3,200公頃土地,包括涉1,000公頃的中長期東大嶼填海計劃。小組主席黃遠輝(圓圖)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各方質疑,強調報告指民意支持填海發展東大嶼計劃,不等於支持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又指報告整合廣泛公眾意見,政府不應選擇性採納報告建議。

黃遠輝重申報告不能視為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資料圖片)

黃遠輝重申報告不能視為支持「明日大嶼」計劃。(資料圖片)

報告認為東大嶼填海計劃,屬「突破現有各類土地長期短缺困局的主要關鍵」,惟黃遠輝重申報告建議的「東大嶼」選項,民意支持只涉及1,000公頃的填海規模,政府不能以此民意套用涉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如政府需推展面積多約七成的明日大嶼計劃,需再作公眾諮詢。


至於有質疑沒計算近九成書面意見反對東大嶼計劃,黃遠輝解釋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質化研究,不能如此量化點算:「東大嶼都會嗰個意見,總共我哋有14萬9千條意見,如果你講緊大致上6萬3千條反對,呢啲多數來自聯署運動,從呢個角度睇,你就唔可以講話有九成意見(反對)。」


業界斥收高球場影響國際賽
收回粉嶺高球場興建房屋,於社會一直呼聲甚高。土供組報告建議局部收回當中32公頃發展,高球業界對建議感震驚,指國際會認為香港對高球運動不友善,影響舉辦國際賽。黃遠輝否認建議對國際高球不友善,他解釋每個選項都會影響持份者,需平衡「小我」與「大我」利益。他又指,政府需通盤考慮小組報告,及民政事務局有關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諮詢結果,若最終決定不收回高球場,須向公眾清楚解釋。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質疑,報告並無為選項按民意制定優先次序,認為未能化解土地爭議,比反映民意更似專家報告。黃遠輝解釋報告基於公眾參與的主流民意,並整合大量質化意見及量化數據,報告非常有參考價值。至於特首林鄭月娥以「甚具參考價值」形容報告,被指反映政府並不重視,他認為只是政府行文風格,認為政府會重視報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