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3 04:30:00
日報

地球中暑 破北極圈105年紀錄 西伯利亞小鎮38度熱爆

分享:
維爾霍揚斯克近日持續炎熱,有小孩在河裡玩耍消暑。(美聯社、互聯網)

維爾霍揚斯克近日持續炎熱,有小孩在河裡玩耍消暑。(美聯社、互聯網)

維爾霍揚斯克的冰天雪地景象。

維爾霍揚斯克的冰天雪地景象。

全球暖化的警鐘再次響起,一個位處北極圈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上周六竟錄得攝氏38度(華氏100.4度)高溫,打破1915年以來的北極圈最高溫紀錄。有專家指西伯利亞今年的異常高溫,較預期提早了80年出現。


位於西伯利亞東北部、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內的小鎮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人口約1,000,是全球溫差最大的地方,最低曾錄得攝氏零下67.8度,最熱則曾試過37.2度。俄羅斯氣象數據網站Pogoda i Klimat的資料顯示,該鎮上周六在熱浪侵襲下,錄得38度高溫,除打破自身紀錄,亦超越了美國阿拉斯加州展望溪鎮(Prospect Creek)於1915年錄得的37.8度(華氏100度)紀錄,估計維爾霍揚斯克本周氣溫,最高仍可達36度左右。


西伯利亞今年較正常熱10度
據稱,西伯利亞大部分地區5月起錄得異常高溫,較過去正常平均水平熱10度,加速永久凍土融化,恐致釋放出甲烷為主的溫室氣體;高溫亦加劇山火發生,據稱薩哈共和國內目前有逾27.5萬公頃土地正在燃燒。維爾霍揚斯克以北的另一城鎮哈坦加(Khatanga),上月23日錄得該處歷來最高的25度,較前紀錄高11度。


專家本預期2100年才發生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氣象專家貝拉戴里(Jeff Berardelli)表示,「西伯利亞今年正在發生的事(高溫)是可圈可點的,我們本來預計這種天氣在2100年才會出現,如今早了足足80年」。貝拉戴里指,就算是美國最南端的佛羅里達州邁亞密市,過去亦只曾試過一次錄得華氏100度氣溫,他承認鄰近海洋的邁亞密,較易降溫,不能與內陸地區相提並論,但指北極圈地區錄得如此高溫,仍然令人難以置信。 

Ad Block
維爾霍揚斯克前晚11時氣溫「回落」,但仍然高達30度。

維爾霍揚斯克前晚11時氣溫「回落」,但仍然高達30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