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3 04:30:00
日報

增115確診全屬本地 首日即甩轆 無染疫病人誤送亞博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連續第12日破百,昨新增115宗確診個案,全屬本地感染,當中79宗與親友聚會相關。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上周六啟用,惟首日就有無染疫病人,被誤當確診者送入博覽館,及至醫生當晚覆核病人資料始揭發事件,醫管局就事件致歉。此外,明愛醫院同一病房先後有3名病人和1名醫生染病,當局指初步調查認為不涉院內感染;而直銷公司群組再多8個案,增至31人中招。

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前日啟用,一名有上呼吸道病徵的年輕女病人,當日下午約4時由救護車從寓所接載往博覽館。同日晚上約10時,醫護人員覆核病人資料時,發現沒有該病人呈陽性的檢測紀錄,昨早再評估後證實病人非確診者,隨即送往瑪嘉烈醫院並檢測出陰性結果。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局方已即時檢視和檢討整個入院流程,指博覽館雖然是新的運作模式,「但也明白忙碌和趕急並非藉口」,又多番為事件道歉。


何婉霞解釋,醫管局和衛生防護中心會有一張需送院病人名單,承認核對過程不夠嚴謹導致出錯,又稱病人被送入博覽館時非常合作,得悉出錯後亦表示諒解和明白。她續稱,病人前晚一直留在獨立病格且有戴口罩、沒與其他人接觸。據悉,病人早前檢測後結果呈陰性,但被誤放入初步確診患者列表。

 

明愛確診醫生母親較早發病
新確診全部為本地個案,有79宗與親友聚會相關,包括明愛醫院一名三十餘歲內科男醫生,其母親上周五晚接獲通知初步確診。何婉霞指,該醫生工作的病房先後有2名病人確診和1名病人初步確診,但指醫生工作時有穿上合適裝備、母親較早病發,病人又分布在不同病格及沒有接觸,初步調查料4人不涉院內互相感染。

Ad Block


其中,涉事初步確診的87歲男病人,是深水埗兆善護老中心院友,上月23日因氣促入院,當時院方主動為病人進行的檢測呈陰性,惟患者27日發燒,病情其後轉嚴重,最終前日驗出陽性。至於確診男醫生上月25日曾在該病房內,曾為40歲女病人(#2668)診症,病人翌日確診,但已氣促多日,相信在接觸醫生前已染疫。目前曾與確診醫生一同用膳的3名醫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另外17名病人因有戴口罩,被列為其他接觸者。仁安醫院亦有一名36歲女醫生確診,她早前有家人確診,病發前3日已無上班。

Ad Block


爆疫群組方面,何文田怡安閣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再多8人確診,當中7人涉及該公司,其餘1人上月24日曾與該公司人員和其他朋友,一行十多人往長洲遊玩。屯門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西營盤明愛恩翠苑和李鄭屋敬福護理院,各增1人確診。文錦渡缸瓦甫一個地盤多4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地盤早前已有4人確診,會調查有否其他相關個案。堅城(梁氏)建築公司辦公室位於觀塘創紀之城三期11樓,張竹君指早前有數名同樓層但其他公司的人士和清潔工確診,昨再多1人確診。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和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群組各多1人確診,但兩人與爆疫聚會無關。

Ad Block

八十八歲翁離世後確診
另外,一名有長期病患的94歲確診老翁(#1612)昨病逝,與他同住彩虹邨錦雲樓的外傭(#1533)早前確診,兩人早前曾拜訪一名94歲老婦(#1901),她亦確診並在上月不治。聯合醫院一名88歲老翁(#3423)上周五因氣促入院,翌日死亡,其病毒測試昨證實確診,故列作確診者,至今累計35名確診者死亡。 (相關新聞見A2~A4)

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啟用首日即出錯。(醫管局片段)

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啟用首日即出錯。(醫管局片段)

何文田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再增8人。(蘇文傑攝)

何文田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再增8人。(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