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7 04:30:00
日報

增9確診 5宗本地關連個案 1學生確診 屯門一小學煞停返校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前日「零本地確診」後,昨再現本地個案。新增9宗確診中,有5宗屬本地感染均「有源頭」可尋,包括屯門都城餐廳食客的兩名家人,而當中的10歲女童,其就讀的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原本按教育局的返校復課安排,首日讓其中一個班級的學生回校,惟得悉有學生確診後,亦隨即煞停,令下周三開始的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安排蒙上陰影。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5宗本地確診個案,屯門愛定商場都城餐廳群組一名10歲女童(#4979)和48歲女子(#4981)新確診,她們是49歲男食客(#4972)在兆禧苑樂禧閣的同住家人,中心正調查兩人曾否光顧都城餐廳。確診女童就讀區內五邑鄒振猷學校,校方昨表示據衛生防護中心判斷,相信學生是上周六(12日)受感染,由於其最後一次回校是上周五(11日),並非傳染期內,防護中心認為暫無教職員和學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校方昨確認,女童上周每次回校時有量體溫、戴口罩,並於設有隔板的獨立座位,約30人同上「網課」,上午11時半就會離校,沒有在校午膳。據悉,學校是依照教育局指引,為有需要學童於9月1日起安排回校在禮堂上網課。校方表示,已徹底消毒校園,並要求全校教職員本周內進行檢測,及暫停原訂昨開始的小六復課安排。學校諮詢教育局後,指局方認為小一、五、六年級學生,可如期於下周三回校上課,家長如感憂慮亦可選擇在家學習。教育局早前向學校發指引,指恢復面授課堂後,校內如有職員或學生確診,須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14日,若有人被列密切接觸者,則只須停課一、兩日清潔消毒。衛生署指,會為當時曾回校的師生進行檢測。

至於另外3宗本地個案,大圍交通城大廈早前出現小型爆發,衛生防護中心其後向全幢大廈各戶派樣本樽,再發現到一名45歲男患者(#4977)。他居於石硤尾石硤尾邨美賢樓,在該大廈上班但非爆疫的6樓,亦與大廈其他個案無關。餘下兩宗的21歲男子(#4982)和72歲婦人(#4983),分別居於長沙灣昇悅居7座和長沙灣麗翠苑麗柏閣,是早前個案的家人。4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不同地方,包括從菲律賓抵港的29歲男海員(#4985)。

 

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有學生確診。(黃文山攝)

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有學生確診。(黃文山攝)

首輪可安排六分之一學生回校
教育局早前公布,中、小學及幼稚園下周三起分兩階段恢復面授課堂,並容許學校昨起可安排不多於六分之一學生回校,作不多於半日的學習活動。除五邑鄒振猷學校外,大多學校昨亦有安排學生回校,其中灣仔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昨起一連3日安排小六生回校,主要核對上一學年因提早「放暑假」而未及核對的小五呈分試試卷,以及按學科需要補課。有復課的小六生稱,在家中隔著屏幕上課有時較難對答交流,因此期待回校與同窗見面。

柴灣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昨復課後,課室每張書枱都裝有安全膠板,早會亦改為廣播形式進行。有中六生表示心情緊張,較留家上課要提早1小時起床,感到不習慣,但認為在校上課態度會更認真。該校校長林達豪向傳媒表示,先安排要預備考文憑試的中六生,回校處理部分科目校本評核,又稱面授課程比網上學習成效更高。

學校下周三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iStock)

學校下周三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iStock)

學童回校時要量體溫。

學童回校時要量體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