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20 06:00:00

大欖郊野公園蝶種豐富 環團促停發展邊陲

分享:
柑橘鳳蝶 (綠色力量)

柑橘鳳蝶 (綠色力量)

雙尾灰蝶 (綠色力量)

雙尾灰蝶 (綠色力量)

紅斑翠蛺蝶 (綠色力量)

紅斑翠蛺蝶 (綠色力量)

政府早前公布,已委託房協研究發展郊野公園的可行選址,當中包括在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增建房屋。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昨日發布蝴蝶普查2017的中期數據,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發現12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近五成。團體指數據顯示大欖郊野公園生態價值極高,建議政府改為發展鄰近棕地。 


綠色力量今年調查全港11個主要位於鄉郊的蝴蝶熱點,其中大欖郊野公園為今年新增。今年數個熱點的蝴蝶物種數目呈下降趨勢,以鹿頸、白沙澳/荔枝莊、元墩下及烏蛟騰的跌勢較明顯,但估計調查於明年第二季完結時,部分熱點的物種數目或會回升。


發現9種「非常罕見」蝴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是次調查在大欖郊野公園發現9種「非常罕見」(例如彌環蛺蝶)、14種「罕見」(例如柑橘鳳蝶),以及4種未有評級的蝴蝶品種。他指,瑪灰蝶、雙尾灰蝶和紅班翠蝴蝶等蝴蝶幼蟲,以本港不常見的紅花寄生和石岩楓為食物,反映大欖郊野公園已逐漸回復至被人為干擾前的自然狀態,應予以保育。

單家驊又表示,大欖隧道收費廣場附近有近20公頃棕地,促請政府應擱置發展大欖郊野公園,先發展該片棕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