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9 05:00:00

央視停播NBA季前賽 NBA總裁撐莫雷「撐港」

分享:

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球隊休斯敦火箭(Houston Rockets)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撐香港」,惹內地強烈不滿,但莫雷乃至NBA高層都未有應中方要求道歉,NBA總裁肖華(Adam Silver)接連兩天回應事件時也「企硬」,強調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結果央視和騰訊昨升級「制裁」,宣布暫停轉播在內地舉行的兩場NBA季前熱身賽,內地網民甚至以美國國殤「911恐襲」作反擊,紛紛在Twitter及微博等社交平台揚言「支持911」。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事件時,呼籲有關方面關注中國民意。

莫雷上周六在Twitter上載一張寫著「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圖片後,內地即全面封殺火箭隊,其中央視和騰訊暫停轉播及直播該隊賽事,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官媒則敦促莫雷道歉,但截至昨晚,火箭隊乃至NBA,僅得火箭隊主將夏登(James Harden)公開道歉。身在日本的肖華前晚表示撐莫雷後,央視和騰訊昨先後表示暫停轉播NBA明日及周六分別在上海和深圳舉行的季前賽,其中央視更在聲明中表示,「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肖華重申尊重言論自由
原定參加NBA季前賽活動的內地藝人李易峰、范丞丞及吳謹言等,紛紛表示退出,內地球迷亦揚言退票抵制。肖華昨傍晚再回應事件時,對央視暫停轉播NBA賽事感遺憾,但重申支持莫雷的言論自由,而這份自由「是有代價的……現在我們都必須接受這樣的後果」,又強調「平等、尊重、言論自由」一直都是NBA的價值觀,而且未來如是,「NBA絕對不會規管球員、員工或班主,就不同事件不同觀點發聲或噤聲」。

 

莫雷支持香港(左),內地網民就以支持拉登「反制」(右)。(互聯網)

莫雷支持香港(左),內地網民就以支持拉登「反制」(右)。(互聯網)

網民:國家面前唔睇波
據悉,NBA常規賽本月22日才開打,屆時央視等平台是否繼續停播,仍是未知之數。內地網民則紛紛表示「支持央視!球可以不看」、「祖國是底線!一個中國!觸犯了就滾吧」、「看啥都行,就是不看反華的辣雞(垃圾)東西」、「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首先我們是中國人,再為籃球愛好者」、「頭可斷,血可流,國家利益面前我可以不看球」。他們還大規模表示「支持911」,其中有人揚言,「美國支持港獨我就支持911,言論自由,如果美國把我們的民族之殤當作他們肆意發揮和表達的言論,那麼美國的國家之痛就是我幸災樂禍的源泉」。

另有人宣稱,「我支持美國各州獨立,支持印第安人拿回屬於自己的領土,911事件我認為是一次偉大的為信仰而戰」。不過,也有網民呼籲保持理性,「而不是開展毫無意義且極其低水平的言論攻擊」,但被其他網民批評「只准他們放賤,不允許我們撒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