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6 04:30:00
日報

威脅轉移 拜登:結束這場永續戰爭 美軍下月起撤出阿富汗

分享:
拜登宣布撤軍決定後,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陣亡美軍獻花。(路透社、美聯社)

拜登宣布撤軍決定後,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陣亡美軍獻花。(路透社、美聯社)

拜登稱須結束阿富汗戰爭。

拜登稱須結束阿富汗戰爭。

阿富汗戰爭打了20年,是美國歷來最長的戰事,總統拜登周三正式宣布下月1日起從阿富汗撤走最後一批駐軍,「是時候結束這場永續戰爭(forever war)」,並將在9月11日,即觸發這場戰事911襲擊的20周年前完成撤軍。拜登指恐怖威脅不只來自單一國家,而是來自全球,美國無理由承擔著龐大開支,將軍隊留在一個外國土地。他又指美國須集中精力面對當前挑戰,包括與「獨斷的中國」競爭。
 

美國領導的聯軍2001年推翻塔利班,美軍至今有2,448人死亡、2萬人傷,開支估計達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2011年高峰時有逾10萬美軍派駐阿富汗,目前仍有約3,500人在當地。上屆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原定美軍在下月1日前完全撤走。拜登在時任總統喬治布殊宣布攻打阿富汗恐怖分子訓練營的白宮「條約廳」公布撤軍決定,他指這場戰爭已經歷了4位總統,不想延續到第5位。


阿富汗人擔心塔利班重掌政權
隨著美軍撤走,北約也會撤走約7,000人部隊。阿富汗人都擔心保守的塔利班重掌政權,過去數月婦女、年輕政府職員和右翼分子面對的襲擊已日增。一名阿富汗女校教師稱,國際部隊介入如黑夜中的明燈,認為在塔利班還未同意保持國家過去20年的改變前,美國不應撤軍,她指若國際部隊無進駐,或者他們已找到其他出路,現覺得過去20年像白白浪費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