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8 16:10:00

專家稱東京地震響首都癱瘓警號 都知事籲檢查儲備

分享:
日本氣象廳警告,未來一周東京地區仍可能出現大型餘震。(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警告,未來一周東京地區仍可能出現大型餘震。(美聯社)

日本千葉縣昨晚(7日)發生強烈地震,雖然未有造成重大傷亡,然而日本在過去兩日在青森及鹿兒島亦出現地震,日本氣象廳已警告,在未來兩至三日可能會出現同級的餘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呼籲都民提高警覺並檢查家中的儲備。而有專家指,若同級的地震在海底出現,造成的海嘯仍有機會對東京造成癱瘓。

日本周三凌晨在青森出現5.9級地震,然後同日下午在九州東面發生5.5級地震。至周四晚,千葉再發生5.9級地震。日本氣象廳指出,未來一星期,可能會出現強度5級或以上的地震,其中在琦玉縣的川口市,更可能會有地面鬆散的狀況,故會稍為降低發布山泥傾瀉警報、大雨警報及注意大雨警報的標準。

東京政府提醒市民要做好防災措施。(美聯社)

東京政府提醒市民要做好防災措施。(美聯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今早見記者,表示地震中有29人輕傷及3人重傷。而多個地方政府,已為無法返家的居民提供6所臨時休息設施,當中3所在東京、2所在神奈川及1所在千葉,約可容納120人。另外新幹線部分乘客未能抵達目的地,松野表示在東京車站已有酒店作出對應,並可應對350人。而今早在首都圈派出了13次直升機出動,確認周邊山坡有沒有影響。

都知事提醒做好防災措施

東京都今日就舉行例行會議,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今次是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達到5級以上的地震,令一些議題浮面。幸好是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傷害。如出現大規模的災害,將令很多人受影響,公眾需要做到互相協助。」小池又提醒:「都民大家要留意,做好家中的儲備,並且確認做好防災措施。確認前往避難所的道路,以及如何與家人進行聯絡。」

在昨晚地震後,部分人被迫滯留車站。(美聯社)

在昨晚地震後,部分人被迫滯留車站。(美聯社)

研究災難預測及都市設計的立命館大學教授高橋學,在接受傳媒查詢就表示:「震源深度約75公里,應該是東京之下的太平洋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所致。正如氣象廳的警告,未來一周發生的餘震需要注意。」

專家指海嘯或達10至30厘米高

他指:「在11年東日本大地震及16年熊本地震,都發生過第二次的地震比第一次更強,如果在海邊出現比今次更強的餘震,可能會出現海嘯,並產生10至30厘米高的浪。」他續說:「不要小看這些浪,它們可以在10秒中往100米推進,速度與100米跑手相約,在強大的水流之下,成人要站立也有困難。」

高橋又補充:「東京有很多地下街,以我的計算,有些樓梯達30度的傾斜,相當陡峭。如果10厘米的浪湧入,就算有扶手兒童及長者也很難爬上地面。如果30厘米浪,年輕男子要由地下走出也會有困難。」他又指,如銀座、有樂町的鬧市,都有水浸的可能。

高橋又指,足立區的下町,在數千年前是由海流入的軟土組成,若海嘯規模較大,由東京到北關東廣泛地區將會受到破壞。

相關新聞:

有片|日本千葉縣5.9級地震 逾50人受傷(更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