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11 06:00:00

尋常家 非凡母 愛育子女 不望回報

分享:

周日便是母親節,預祝所有媽媽母親節快樂!要養育小孩長大成人,父母都付出無比心力,尤其是媽媽對子女的關懷及愛護,更是無微不至,不論遇上甚麼逆境,總能憑著愛找到出路。趁母親節來臨,本報採訪了多位面對不同困境或挑戰的母親,細聽她們分享照顧子女的苦與樂;當中有子女患上自閉症、罕見病,亦有單親媽媽需獨力照顧兩子女,她們沒有怨天尤人,默默承受付出無限愛心,只望給子女最理想的成長環境。

文:何立彥、姚秀儀  圖:黃文山、鍾式明、林俊源、蘇文傑

余媽媽(左)頸上掛上Matthew(右)努力贏來的金牌,臉上盡是幸福的笑容。

余媽媽(左)頸上掛上Matthew(右)努力贏來的金牌,臉上盡是幸福的笑容。

余媽媽一直鼓勵Matthew參與不同活動,希望讓他有正常的社交。

余媽媽一直鼓勵Matthew參與不同活動,希望讓他有正常的社交。

兩名兒子分別患有不同疾病,一度令余媽媽情緒崩潰。

兩名兒子分別患有不同疾病,一度令余媽媽情緒崩潰。

堅持不放棄 助自閉兒奪奧運金牌
今年21歲的余祖堂Matthew,是一名速度滑冰特殊運動員,曾代表香港兩度出戰特殊奧運會,共獲五金一銀。Matthew出生時曾發高燒,及後證實他患上腦膜炎。余媽媽在Matthew兩歲時察覺他的行為與一般小孩有異,如不懂說話、喜歡自轉等,評估後發現Matthew患有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由於Matthew的哥哥亦患有過度活躍症,余媽媽坦言當時幾近崩潰:「當時照顧哥哥已花盡心神,兩人的病情完全相反,真的不知怎去照顧。」

面對難關,余媽媽並無自怨自艾,反而不斷找尋資料,認識自閉症,希望找出對Matthew成長的有益活動。「他當時平衡力很差,記得在海灘走路,他一踏到沙就怕,像樹熊般抱緊我……後來發現滾軸溜冰可令自閉症兒童練習平衡,剛好學校又有滾軸溜冰訓練班,因此在Matthew 8歲時便讓他學習。」余媽媽笑說,當時Matthew很抗拒,「第一堂不斷說『媽咪好衰』,之後校長陪著Matthew一同練習,他便慢慢接受了。」

余媽媽大概沒有預計到,單純希望Matthew學好平衡的一個活動,會改變了他的一生。由滾軸溜冰,到特技滾軸溜冰,再接觸速度滑冰,Matthew小五、小六時開始入選港隊,參與過不少比賽。訪問當日,Matthew拿出多年來奪取的獎牌,如數家珍般逐一介紹,臉上流露的自豪笑容,印證余媽媽作出了最正確的決定。

照顧Matthew需要無比耐性,但余媽媽沒有一刻感到後悔,「上天賜了兩兄弟給我,當中一定有想我改變或學習的地方……當我決定要這兩個小朋友,我就下定決心要將他們帶大,將我能教的東西,教到他們成年。」談到母親節,余媽媽坦言每年均沒有特別慶祝,但心裡亦期望兒子會送上驚喜,Matthew聞言後即表示「今年帶你食自助餐」。余媽媽頓時喜上眉梢,或許這是她默默耕耘二十多年後,最期待的畫面。

 

Cherry冀有更多人認識天使綜合症。

Cherry冀有更多人認識天使綜合症。

卓文(左)暫時仍未有自理能力,Cherry希望有一天可聽到他叫一聲媽媽。

卓文(左)暫時仍未有自理能力,Cherry希望有一天可聽到他叫一聲媽媽。

一家三口的合照

一家三口的合照

「天使」的母親 只望聽一聲「媽媽」
為人父母,總覺得自己的子女是天使,39歲的Cherry(化名)卻養育著一名真的「天使」。Cherry的兒子卓文患有罕見的基因病「天使綜合症」,雖然今年已7歲,但仍未有自理能力,甚至未能站立及行走,外出時需以嬰兒車代步。Cherry直言卓文的狀況不時會遭受異樣目光:「有行人甚至指著嬰兒車說『嘩!咁大個仲坐BB車。』」兒子遭人冷眼,Cherry固然難受,但她亦表示諒解,「他們(市民)不知道卓文或其他小天使有病,所以我會向他們解釋,其實患者不是故意,自己亦不想,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病。」

Cherry的家布滿卓文生活的痕跡,Cherry與丈夫為方便照顧卓文,特意購入雙層床,丈夫與卓文睡下格,Cherry則睡上格,她笑言:「卓文就像受保護動物,太凍或太熱亦不可,被蚊叮到就要看醫生,不會自動康復,平時亦要有人看管,怕他會弄傷,甚至他如廁時也要『睇到實』。」

Cherry憶述,近來曾多次因卓文與丈夫爭執,試過有一次卓文在床鋪上失禁,她指責丈夫為何沒有好好看管卓文,此時卓文竟然親吻Cherry,「好像跟我說『對唔住媽媽,我唔係特登㗎』。」這個小小的舉動已足以令Cherry怒氣頓消,甚至心花怒放。問及母親節願望,她笑言卓文是她心中永遠的小天使,只希望卓文能健康成長,「希望有日可以聽到他叫我一聲媽媽,可以拖住我同爸爸,一齊落公園玩,已經好足夠。

(相關新聞見A4及A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