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5 04:30:00
日報

巨無霸招股勢掀搶爆潮 傳字節跳動啟動港上市流程 估值3.1萬億

分享:
據悉字節跳動亦計劃將包括抖音在內的部分業務在港上市。(資料圖片)

據悉字節跳動亦計劃將包括抖音在內的部分業務在港上市。(資料圖片)

憑產品「抖音」、「TikTok」廣為人知的字節跳動終落實上市計劃,近年捲入中美政治漩渦的字節跳動,亦未有窒礙其發展,其最新估值已增至約4,000億美元(約3.12萬億港元),以這高估值來港招股,勢惹投資者興趣,相信最終掀搶購潮,帶動新股市場再度燃燒。

《中國證券報》昨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字節跳動已向港交所(388)提交承銷商聘用函,啟動赴港上市流程,並引述報道指該股估值已進一步由2,500億美元,飆升六成至4,000億美元。據報道,小米集團(1810)前國際部總裁周受資轉投字節跳動出任新設立的首席財務官(CFO),被視為字節跳動在為IPO事宜作準備,但相關報道於下午已被抽起,《中國證券報》已無法顯示相關網頁。


未受禁令影響 去年溢利急升
雖然「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服務去年受美國禁令影響,但外媒早前報道,字節跳動去年的財務報告顯示,期內收入仍增長超過一倍至350億美元(約2,730億港元)創新高,經營溢利更由前一年的少於40億美元,上升75%至70億美元。近日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亦已暫停執行對TikTok的制裁禁令,未知是否因而加快其上市的步伐,據悉,字節跳動亦計劃將包括抖音在內的部分業務在港上市。

對於市場關注TikTok未來會否再被美國禁止上架影響上市部署,美資保薦人能否享用這「肥豬肉」至今仍是未知之數。但有投資銀行家指,企業上市時一般會將相關風險列出,讓投資者自行決定是否認購該股,另一個更簡單做法就是將敏感及或受美國制裁影響的業務剔除,不包括在上市業務範疇內,故他不認為有太大影響。至於會否影響美資投行參與保薦人角色,他則認為,「在商言商不覺得有太大問題」,近日上市的中資股份亦不乏美資行參與,其中快手科技(1024)上市時亦有兩間美資行摩根士丹利及美國銀行證券擔任保薦人角色。

Ad Block

新城晉峰分析員莫灝楠亦表示,拜登成為美國總統後,中美關係亦有緩和,估計美方亦不會一刀切,禁令最終未必會落實。他又預期,若字節跳動落實上市計劃,勢將掀起新一輪炒新股熱潮。

資料顯示,字節跳動上市前已完成九輪融資,參與投資的機構包括紅杉資本、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KKR及軟庫等,累計融資數百億美元,主要用於TikTok在海外的業務擴張。據報,該公司最近一輪融資為去年11月,該輪融資由紅杉資本和KKR領投,對應估值約1,800億美元,近期私募市場股權交易表示,其估值已進一步增至2,500億美元,據昨日報道已飆升至4,000億美元。

Ad Block


創辦人張一鳴身家急跳至7800億
至於創辦人張一鳴現時持有約25%的字節跳動股權,若以4,000億美元估值計,其身家料達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大有機會超越阿里巴巴(9988)創辦人馬雲約518億美元身家,亦較騰訊控股(700)主席馬化騰的604億美元、農夫山泉(9633)主席鍾睒睒的624億美元為高,有望成為內地新首富。

字節跳動成立於2012年3月,隨後推出和收購了數十款應用程式,幾乎觸及互聯網資訊和娛樂的所有的產品。在海內外推出了多款有影響力的產品,包括綜合資訊類的今日頭條、TopBuzz,視頻類的抖音、TikTok等,亦有AI教育產品、AI技術服務和企業SaaS等新業務。目前內地的抖音日活躍用戶達6億,全球TikTok月活躍用戶達6.9億,增長勢頭未減,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指,去年TikTok全球下載量達60億次。其主要競爭對手快手截至去年底日活躍用戶2.71億,去年虧損約1,166億元人民幣,但年初在港上市,公開發售部分吸引約142.3萬人捧場,超額認購約1,203倍,凍結資金近1.28萬億元,成為港股歷史「凍資王」以及「認購王」。單計算字節跳動內地抖音用戶較快手多一倍,並已錄得盈利,若來港上市勢必全城哄動,隨時再掀新一輪認購潮,快手創下的紀錄很大機會亦會被打破。快手昨收報260.2元,升0.4%,市值10,821億元。

Ad Block
字節跳動業務表

字節跳動業務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