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0 04:30:00
日報

年初二打邊爐 19親友9人確診 首宗家族爆發

分享:

19名親友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時,年初二相約打邊爐及燒烤,其後多人發病,恐成本港首宗家族爆發!昨午公布的3宗新增本地確診個案中,有兩人屬婆孫關係,並於上月26日與另外17名、包括兩名來自內地的親友一同打邊爐及燒烤,其後11人感不適,其中2人確診;至深夜衛生防護中心再發稿,證實該群組多7人確診,令本港確診個案累計36宗。防護中心昨被問及打邊爐會否引致氣霧傳播時稱暫難以斷定;中心並發現,個案中多名患者病徵輕微與流感相似,因他們沒有外遊及接觸確診患者紀錄,承認難以追蹤所有懷疑個案和阻止社區蔓延。

張竹君(左)交代個案細節。(鍾式明攝)

張竹君(左)交代個案細節。(鍾式明攝)

衛生人員昨到場調查。

衛生人員昨到場調查。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午公布,新增的第27及第29宗個案是一對婆孫,分別是一名24歲男子和90餘歲的外婆。他們上月26日與2名來自廣東省的親友,以及另外15名親友到觀塘永興工業大廈的派對房間「Lento Party Room」,在室外平台舉行打邊爐及燒烤聚會。該名24歲男子在上月30日開始發燒和咳嗽,之後曾多次看私家醫生,因持續不退燒而於前日到律敦治醫院求診,至昨日確診武漢肺炎。


他的九旬外婆本身是長期病患者,本月1日因發燒及右腳腫脹,曾入住東區醫院內科病房。張竹君指,醫院得知其孫兒確診後,隨即化驗早前已採集的上呼吸道樣本,昨證實確診,醫管局正跟進其情況。至於該兩名內地親友,於上月24日(年三十)抵港,並先後於上月28及29日離港,其中一人農曆新年前已有輕微咳嗽,得知香港親友確診後到醫院照肺,證實肺片無恙,另一名親友則沒有病徵,現正等候化驗結果。

Ad Block


除2名已確診及2名返回內地的出席者外,該家庭群組另有9人事後感到不適,當中7人至昨晚確診,另外兩人昨晚仍等候化驗結果。防護中心目前正追蹤餘下6名親友,並將安排隔離。中心指該家族爆發涉3個家庭群組。首個家庭群組為24歲男病人的父親(68歲)、母親(57歲)及外婆(91歲)。第二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三姨(51歲)、表姐(25歲)和表弟(22歲)。第三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四姨(50歲)和表弟(23歲)。(相關新聞見A4~A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