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5 06:00:00

建制泛民冀「三方會談」解困局 郭榮鏗:德憂修例後香港前景

分享:
涂謹申認為即使不撤回,仍可三方立即展開政治協商。(蘇文傑攝)

涂謹申認為即使不撤回,仍可三方立即展開政治協商。(蘇文傑攝)

建制泛民就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續因「爭凳仔」未解決外,亦再度引起國際重視修例草案;正在德國訪問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引述德國外交部官員指,認為港府今次修例嚴重危害德國人的安全,且對通過修例後的香港前景表示憂慮。而昨早召開的法案委員會亦在一片混亂中結束,建制泛民均表示,冀聯同政府舉行「三方會談」解決問題。

 

公民黨郭榮鏗與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正於德國訪問,已先後會見德國國會、總理府及外交部官員,郭榮鏗回覆本報查詢時引述,相關代表均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關注。他又指,德國外交部次長安能對修例相當緊張及重視,認為是對「一國兩制」的極大衝擊,又擔心德國商人在港的營商環境轉差。

提到移交安排,郭又稱,總理府外交政策辦公室總監拜格更直指,不應容許「任何德國人或香港人,有機會被移送去內地受審」。而德國國會副議長羅特與郭會面時,亦主動關心修例情況,認為必定「影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若港府通過修例將影響與德簽訂的移交協議,甚至「取消協議」。


建制泛民冀三方會談
另外,由泛民推選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涂謹申,將會議訂於昨早8時15分,較石禮謙召開的「八點半會」早15分鐘。一個會議室再出現雙胞委員會,當中曾再度混亂,涂在石宣布「結束會議」不久,亦宣布提早結束會議,認為這是「顯示到一種誠意」。

涂謹申又稱,希望政府、建制、泛民進行「三方會談」解決當下困局,並以「以巴衝突」為例,認為無理由不能協商。泛民昨午遊行到特首辦要求與特首林鄭月娥會談,並指以「不撤回」為前提,即使擱置亦可。

至於獲內會授權,已主持兩次會議皆未能選出主席的經民聯石禮謙則指,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尋求下一步指示。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小圖左一)則指,如「三方會談」將會派有權力及能力為建制派作主的代表,要求泛民可以派出具同等分量的代表,才有意義,惟需今天先討論細節。

對於「三方會談」,政務司長張建宗多番強調,樂意與任何議員就修例溝通「我哋嘅門係打開」,惟認為立法會亂局只是「主席之爭」、立法會的程序問題,應交由立法會內部自行處理,行政機關不宜介入干預。他強調修例目的在於同時處理台灣殺人案,及完善法制。
 

Ad Block
估計內會將於周五討論石禮謙(中)信件。(莊振邦攝)

估計內會將於周五討論石禮謙(中)信件。(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