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2 04:30:00
日報

張竹君:社區仍有傳播鏈勿鬆懈 紅VAN司機 金舖店員中招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昨增20宗確診,是連續第三日維持雙位數。6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一名駕駛荃灣至觀塘、佐敦道至青山道路線的公共小巴(紅Van)司機,當局認為乘客一般不會與司機有太多接觸,感染風險不高,周大福珠寶一名銷售員工亦確診。昨暫錄得約10宗初步確診,包括一名居於本身要強制檢測大廈的陪月員,另美聯物業長沙灣辦公室因出現第二名確診員工,近百名同事須檢疫。
 

有紅Van司機昨確診,主要駕駛來往荃灣及九龍區路線。
圖非涉事車輛及司機(蘇文傑攝)

有紅Van司機昨確診,主要駕駛來往荃灣及九龍區路線。 圖非涉事車輛及司機(蘇文傑攝)

確診數字連續3日達雙位數,20宗新個案當中有19宗屬本地感染,6人源頭未明。其中,駕駛紅Van、車牌NB4143的69歲男司機(#10856)上周四(18日)病發,之前早上都會負責來往油麻地佐敦道及長沙灣青山道,以及荃灣麗城花園往返觀塘的路線,其對更拍檔要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乘客一般與司機接觸不多,最多只是錢銀接觸,加上雙方都有戴口罩,如果有保持手部衛生,感染機會不會太大。

周大福珠寶油麻地第二分行一名35歲男銷售員(#10869),昨確診且感染源頭未明。周大福表示,患者本月9日最後一次在油麻地當值,其後轉到上環PMQ元創坊Loupe當值至上周五(19日),呼籲近日曾光顧兩店的顧客要留意身體狀況。張竹君稱患者工作時有戴口罩,客人感染風險不高,惟數名員工要接受檢疫。其餘源頭未明個案,包括退休人士和保安員等。

明愛樂義學校群組增至7人染疫。(黃文山攝)

明愛樂義學校群組增至7人染疫。(黃文山攝)

早前有14歲寄宿男生(#10832)確診的西灣河明愛樂義學校,昨多4人確診和兩人初步確診,包括13歲學生(#10863)、兩名確診學生家屬和3名員工,其中一名33歲替更男社工(#10864),初一(12日)開始咳嗽後,初二至四去過大埔匡智松嶺第二校上班,該校約6名院友及十多名員工要接受檢疫。他是群組迄今最早病發一人,張竹君指須再調查他是否群組源頭,而由於是特殊學校,學生未必有戴好口罩,一旦有感染就較容易傳播。


美聯物業近百員工須檢疫
當局昨暫錄得約10宗初步確診,4宗源頭未明包括一名66歲女陪月員,她年三十(11日)最後一次上班後,上周四(18日)起病發,防護中心建議其僱主一家接受測試。她居住的藍田安田邨安健樓,與另一宗住觀塘宜安中心的初步確診個案,其大廈日前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外兩宗為從事電腦工作、住馬鞍山恆安邨恆海樓的41歲男子,以及居橫台山的退休人士。此外,美聯物業位於長沙灣福源廣場的辦公室,繼本月10日有資訊科技部門員工確診,昨再多一名同部門員工初步確診。張竹君指兩人並非密切接觸者,認為辦公室或有環境污染導致爆發,近百名員工要接受檢疫。


梁卓偉:病毒即時繁殖率續回升
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昨稱,病毒即時繁殖率過去4日有所回升,即每名患者傳染的人數增加,相信與拜年聚會、大批不同處所員工接受測試有關,但未反映到初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的情況,呼籲市民不要「報復式消費」。張竹君稱,近日源頭未明個案比例仍高,意味社區仍有傳播鏈,又直言放寬措施後疫情隨時反彈,希望市民避免或縮減聚會、活動的時間和人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