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1 20:36:00

張舉能認為上訴法庭量刑最有效 屬司法職能重要一環

分享:
張舉能認為上訴法庭量刑最有效。(林俊源攝)

張舉能認為上訴法庭量刑最有效。(林俊源攝)

社會對法治爭議近年愈演愈烈,亦不乏針對法官的聲音,加上《港區國安法》立法及司法機構改革爭議等,成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各項須面對問題。他回應外間設立量刑委員會建議,認為上訴法庭是最有效及常規方法。

張舉能主持法律年度開啟禮後晤傳媒,提到量刑是司法職能重要一環,由法官獨立履行,在普通法制角度下,上訴法庭處理上訴及判刑覆核負責糾正下級法院錯誤,消除下級法院之間判決或判刑差距,以及發具權威性量刑指引及指導;現時上訴法庭已處理不少於8宗源自社會事件案件的判刑覆核,未來數月還有不少於7宗需處理,將加快處理。他指,有關做法具約束力,亦最有效率回應。

就司法改革,張舉能稱認同須提高問責性及透明度,早前已就民事改革、家事法庭等作檢討,去年亦引入視像會議設施協助遙距聆訊,在不削弱司機構獨立性前提下,樂於聆聽市民改革訴求。

至於《港區國案法》,他稱雖然內地法制與法未必完全一致,但形容香港普通法制度「身經百戰」,有多年詮譯《基本法》條文經驗,法院會以同樣方法及原則解釋《港區國案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