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6 18:29:00

強制檢疫|高風險地區以外抵港者 科學委員會倡隔離14日

分享:
科學委員會今開會後,建議從高風險地區以外抵港的人士,應在酒店檢疫14日。(林俊源攝)

科學委員會今開會後,建議從高風險地區以外抵港的人士,應在酒店檢疫14日。(林俊源攝)

政府在周五(20日)凌晨起,將收緊從16個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其中15個地區會改列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必須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以及到指定酒店檢疫21日,而澳洲則被提升至中風險地區。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舉行聯席會議,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會後表示,建議除A組高風險地區維持21日指定酒店檢疫外,從B組中風險和C組低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應強制酒店檢疫14日,另加7日家居自我監察,以及加密檢測次數。

逾一成打齊針個案抵港7日後確診

許樹昌解釋,根據4月1日至上周三(11日)的414宗個案,有52名完成接種疫苗的入境人士確診,當中88%染有變異病毒株。帶變種病毒的個案當中,有88.5%都在抵港首7日內確診,惟仍有6宗在入境第8日或之後確診,認為若檢疫期只有7日,就有機會「走漏」近12%患者。他強調,有關人士仍要符合3個條件,包括打齊兩針超過14日、抵港前持有陰性檢測報告,以及到埗後取得抗體陽性檢測報告。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在收到科學委員會的意見後會盡快推行,但措施變化首要是讓抵港旅客及早獲悉,第二要與酒店業商討配套和安排等。至於加密檢測次數,林文健指現時已約3日檢測一次,署方會檢視科學數據評估哪一日最容易找出最多個案,再作檢測日數調節或加多一、兩日。

許樹昌指,本港近期有12%打齊針及帶變種病毒的患耆,並不在首7日檢疫期內確診。(林俊源攝)

許樹昌指,本港近期有12%打齊針及帶變種病毒的患耆,並不在首7日檢疫期內確診。(林俊源攝)

赤柱一名月初從美國抵港的38歲女外傭(#12032),由於早已在港完成接種疫苗,在取得陽性抗體報告後可縮短檢疫期至7日,惟進入社區後近一周、抵港第13日始對病毒驗出陽性。林文健稱,有關個案仍在調查中,但未有正面回應其同行者有否如外傭般,把血液樣本從外地寄回本港化驗。

外傭30密切接觸者 有人初步確診

患者有約30名密切接觸者正接受檢疫,包括僱主、僱主太太、女兒,以及家居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僱主工作地點和僱主太太曾訪之處亦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初步了解到有人初步確診。林文健又表示,抗體檢測減檢疫期的安排原意,是在入境者持有的紙本疫苗接種紀錄上加多一重保障,「有埋抗體測試就真係確保到佢打過針」。現並非指在外地做抗體檢測就等於不好,只是首階段希望可透過獲本地認可的合格化驗所進行。

對於港人是否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今日會議並沒有討論,現有數據會留待下月會議討論。不過,他指現時長者接種率仍不高,討論他們是否要打第三針言之尚早。

林文健稱近日赤柱外傭確診個案仍在調查。(林俊源攝)

林文健稱近日赤柱外傭確診個案仍在調查。(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