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7 06:00:00

慢性痛症損認知 城大發現乳酸或助改善

分享:
李嬰發現「L-乳酸」或有助改善決策力。(林俊源攝)

李嬰發現「L-乳酸」或有助改善決策力。(林俊源攝)

身體出現慢性痛症不單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更會影響人的認知,甚至決策能力。城大一項研究發現,人腦內星形膠質細胞釋放的「L-乳酸」或有助改善決策能力。負責研究學者指,研究成果有助啟發不同類型認知障礙的治療。

 

人類大腦主要由3種膠質細胞和神經元組成,當中的星形膠質細胞能夠吸收葡萄糖並轉化成乳酸,為不同神經細胞提供能量。但近年科學界發現,乳酸亦能調控神經細胞至人腦不同部分區域,協助溝通和協調,故生產乳酸的機能一旦失調,決策能力亦會受影響。

城大生物醫學系教授李嬰和其團隊測試,將L-乳酸注入有慢性內臟痛的老鼠體內,其後發現老鼠可作出良好決策表現(於籠內觸碰特定位置以取得食物)的比例由約四成增至近八成,即使沒有病的老鼠,其決策力亦能提升逾兩成。

團隊亦測試,利用「光遺傳學」方法激活星形膠質細胞以促進釋放乳酸,發現亦能可改善老鼠的決策能力。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細胞生物學期刊《細胞報告》。李嬰表示,會進一步研究乳酸對學習和記憶等認知能力的影響,亦會測試乳酸能否改善柏金遜症、腦退化症患者的認知和決策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