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4 04:30:00
日報

押後選舉 張曉明來港聽意見 料涉議員延任安排

分享: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

人大常委會將於周六召開4日會議,預料將討論如何處理立法會選舉押後1年衍生的真空期問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圖)已來港聽取建制派意見,有與會人士認為,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不應獲延任。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讓不能入閘參選的民主派議員延任有「矛盾位」,需交由人大常委會決定。

消息指張曉明此行來港是聽取如何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現身中聯辦。據了解,張曉明在會上主要聽取意見,沒有表達傾向性看法;據悉,部分與會人士關注若現任議員延任1年,4名被DQ的議員是否同獲延任,有意見認為應從寬處理,但亦有意見認為不應讓4人繼續出任議員。

有份會面的謝偉俊認為,現任議員未必能原班過渡,中央會用《港區國安法》等標準「度一度」,並可要求議員再宣誓。

譚耀宗昨在電台節目表示,相信人大常委會在今次會期將就如何處理真空期問題作「決定」。至於4名被DQ議員的身份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未能參選不等於不能繼續做議員,譚耀宗指不評論有關說法,但直言若容許他們重返議會會出現矛盾及「尷尬位」,他指不敢講人大常委會一定同意特首的說法,認為中央不一定會「算數」容許4人延任。

Ad Block

對於如何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建制派意見不一,政協委員黃英豪認為,應參考回歸後成立臨時立法會的做法,由人大常委會成立一個臨時立法機關,處理真空期問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表示,設立臨時立法會的做法未必符合《基本法》,認為最簡單做法是將現屆立法會的任期延長1年。

曾鈺成出席港台節目時說,預計人大常委會不會「指名道姓」說哪些議員不能延任或可延任,但可能會列出一些原則,闡明續任議員的資格,但最終或需由香港法院裁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