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2 08:40:00

拆解新聞|世衛COVAX決策錯誤 哪些國家會是下一個印度?

分享:
肯尼亞民眾接種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肯尼亞民眾接種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COVAX分配的疫苗3月時運抵索馬里。(美聯社)

COVAX分配的疫苗3月時運抵索馬里。(美聯社)

馬拉維民眾等候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馬拉維民眾等候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馬拉維民眾接種疫苗。(美聯社)

馬拉維民眾接種疫苗。(美聯社)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所有國家安全之前,沒有國家安全。印度疫情慘烈,確診數字與醫療崩潰程度令外界震驚,究竟哪些國家可能是下一個印度?CNN分析,非洲國家嚴重缺乏疫苗,可能令非洲成為另一個「震央」,而世衛主導、確保疫苗分配給窮國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過於依賴印度生產疫苗,亦犯了「策略性錯誤」(strategic error),以致給非洲的疫苗供應斷纜。

3月初,肯尼亞從COVAX機制只取得約100萬劑疫苗,即使合資格的民眾亦要搶著打針。首都內羅畢60歲的Beatrice Gatu說,她走遍幾間地區醫院都找不到一劑,結果只有一間「龍頭」醫院有供應,她要清晨5時起床前去排隊打針。53歲的導遊Martin Mutisya亦知道打第一針要「爭崩頭」,稱「我擔心的是,疫苗須打兩針,但如果打不到第二針,最壞的情況會如何?」

「本來有得救,但沒機會打疫苗」

事實上,最壞情況已經發生。世衛與肯尼亞官員本月初警告,肯尼亞的首批疫苗將於日內用完,且沒跡象有第二批供應。另外8個非洲國家——突尼西亞、利比亞、多哥、博茨瓦納、史瓦帝尼、盧旺達、加納和塞內加爾更是早已用盡COVAX分配的疫苗。專家指,最大危機並非延誤打第二針,而是不計其數的非洲人根本沒機會打第一針。世衛駐肯尼亞代表Rudi Eggers指出,「肯尼亞的民眾本來有救,但他們沒機會接種疫苗,可能未來1、2年也沒有機會」。

Ad Block

印度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其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因此COVAX看中印度,與血清研究所簽約,計劃第一階段供應至少7億劑阿斯利康疫苗給COVAX。

COVAX太依賴印度供應疫苗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印度大爆疫後暫停出口疫苗,對COVAX供應亦斷纜。有追蹤疫苗供應的研究員指,非洲的疫情危機,原本可以透過COVAX機制而避免,但該組織卻犯下大錯。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全球衛生革新中心專家Andrea Taylor批評,「他們(COVAX)把太多雞蛋放進血清研究所的籃子裡,這是策略性錯誤,因為印度現在的情況是完全可以預計到的」。

Ad Block

雖說COVAX可能決策錯誤,但現實情況是,能快速生產疫苗的藥廠選擇不多,更重要的是,要遏制全球疫情,實在太棘手。南非傳染病學家Salim Abdool Karim指出,全球接近80億人口,大多數疫苗須打兩劑,但至今只生產約10億劑,是嚴重供不應求,對此,抗疫工作短期內仍面臨重重挑戰。

富國囤積令問題加劇

富裕國家以保護其國民為先來獲取疫苗,亦令問題惡化。Karim指,「我們有疫苗分配不公的難題,部分困難來自部分國家早已取得所需劑量,但仍囤積疫苗」。以美國為例,政府至今已為逾2.5億國民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相比之下,COVAX至今向多國合共只分發約5,300萬劑。

Ad Block

Taylor痛心表示,「我們深知倘若選擇走疫苗不公之路,後果會如何,但我們仍是走上了,就成了這樣的處境,短期內也無法解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