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8 19:40:00

拆解新聞|男子賣韓劇遭公開槍決 為何金正恩以嚴刑峻法迎戰外國文化?

分享:
金正恩近日要求國家的青年組織嚴打年輕人當中的「不道德、個人主義、反社會主義行為」,要求杜絕外國語言、髮型和服裝等「危險毒素」。(美聯社)

金正恩近日要求國家的青年組織嚴打年輕人當中的「不道德、個人主義、反社會主義行為」,要求杜絕外國語言、髮型和服裝等「危險毒素」。(美聯社)

北韓去年底實施《防反動思想文化法》,視聽或私藏南韓、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電影、錄像、書籍、歌曲、畫作或照片等,最高可判15年勞教,引入或散播外國文化製品者,更可判無期勞教,甚至死刑,江原道元山市據報4月公開槍決一名非法售賣南韓娛樂影音檔光碟和USB的男子。為何領袖金正恩近日要以嚴刑峻法,向外國電影、牛仔褲甚至俚語宣戰?

相關文章妻兒被送政治犯監獄 朝男售韓劇公開槍斃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分析指,金正恩正試圖阻絕人民接觸外來資訊,因為國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愈來愈窘迫。去年初全球爆疫,北韓即鎖國,與毗鄰中國原本頻繁的貿易和貨物往來也停擺,即使早前因疫情紓緩已恢復部分貨物供應,進口仍非常有限。

《每日北韓》報道,4月時北韓一名男子因販賣韓劇光碟和USB,被公開槍決。(互聯網)

《每日北韓》報道,4月時北韓一名男子因販賣韓劇光碟和USB,被公開槍決。(互聯網)

國家飢荒 人民不能看到外界美好

這樣鎖國,令早已疲弱的經濟更壞,金正恩4月上旬在勞動黨會議上把北韓現況與1990年代大飢荒相提並論,矢言要帶領黨官員進行更艱辛的「苦難行軍」。分析指,估計數以百萬計的北韓人正處於飢餓,金正恩要確保人民繼續迷信於國家的精心策劃的政治宣傳,就不能讓他們瞥見南韓劇集等所展示的美好世界。

新法株連效用

報道北韓槍決販賣南韓影音檔男子的首爾網媒《每日北韓》(Daily NK),總編輯Lee Sang-Yong告訴BBC,新的《防反動思想文化法》實際是連坐法,「訂明如果工廠內有一名工人違法遭逮,主管也可能受罰,如果子女犯事,父母也可能受罰,平壤政權一直鼓勵的互相監察制度,正由新法強烈地反映出來」,目的是要「粉碎」年輕一代對南韓的任何幻想與著迷,因為平壤認為倘其他國家的文化入侵,便可能導致人民反抗。正如去年逃離北韓的Choi Jong-hoon所言,北韓的情況是,「生活愈困苦,法規與懲罰就愈嚴厲」,「如果沒糧食又生活艱苦,人民就會不滿」。

民眾「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為何要殺雞儆猴、安排妻女和500民眾觀看男子槍決?因為當局以往的掃蕩不太奏效。Choi指,多年來,光碟和USB等外國電影等資訊檔的載體,主要經由中國邊境走私入北韓,2002年左右,國安人員突擊搜查一間大學,搜出多達2萬隻CD,「單是一間大學已有這個數量,全國如何?政府大吃一驚,所以加強刑罰」。加上近年加密技術盛行,只要連續三次輸入錯誤密碼,USB便會自毀內容,倘資訊敏感,更可預設只要密碼錯一次,內容即刪除,也可預設USB只能由一部特定電腦讀取,「只有你一人才看到」。如此,當局取締更加困難。

2009年左右,很多私藏或觀看南韓影音檔的人被判入勞教營,但阻嚇仍不夠,因此再加重懲罰。Choi表示,最初是勞教1年,之後加重至3年以上,營裡大半是年輕人,因為他們看外國影片,如今在嚴峻環境下,「如果只看兩小時非法資訊,便要進勞教營3年,(對民眾來說)就是個大問題……在食不果腹的艱難時期,只要有一個家庭成員進勞教營,也是災難」。BBC引述消息指,部分勞教營去年擴充,Choi相信新法下更多人被判勞改。

北韓嚴禁人民看南韓劇集等外國資訊。圖為大熱韓劇《愛的迫降》劇照。(互聯網)

北韓嚴禁人民看南韓劇集等外國資訊。圖為大熱韓劇《愛的迫降》劇照。(互聯網)

Kim Geum-hyok(左)與 Yoon Mi-so(右)是脫北者。(互聯網)

Kim Geum-hyok(左)與 Yoon Mi-so(右)是脫北者。(互聯網)

要求杜絕「外國危險毒素」

金正恩最近發公開信,要求國內的「社會主義愛國青年同盟」嚴打年輕人當中的「不道德、個人主義、反社會主義行為」,要求杜絕外國語言、髮型和服裝等「危險毒素」,《每日北韓》報道,近日有3名青少年因剪韓星髮型、摺起褲腳,而被判勞教。但為何嚴刑峻法下,民眾仍會冒險接觸外國資訊?2009年,年僅16歲的Kim Geum-hyok因給朋友一些K-pop DVD而被捕,最後因父親是平壤的精英階層,賄賂負責的單位,他就獲釋。現已脫北的Kim說,「我們想辦法去看這些戲劇,但無人可以擊退我們的好奇心,我們希望知道外面世界發生甚麼事」。

脫北者:接觸互聯網,才知政府說謊

直至Kim以精英階層身份去北京讀書,有機會接觸互聯網,才發現平壤政府的全是謊話。他說:「最初,我不相信(外界對北韓的描述),我認為是西方人在說謊、維基百科在說謊,怎能相信這些?我的心與腦是分裂了。所以我看了很多關於北韓的紀錄片,閱讀很多文字資料,之後才發現他們所說大概是真實的,因為合情合理。」因對國家的想法改變,Kim決定脫北,前去首爾。

北韓人心裡埋下怨憤種籽

Choi認為,單看一、兩齣南韓劇集,不能打破國家對意識形態的控制,但亦相信北韓人會懷疑政府宣傳所說的並非事實,「北韓人內心有怨憤的種籽,但他們不知道自己的怨憤應針對些甚麼,這是一種沒方向的怨憤。我心痛的是,即使向他們解釋,他們也不明白,需要有人去喚醒、去啟發他們」。

脫北者指,平壤政府難以阻絕國民看韓劇以及對外界的好奇心。圖為韓劇《太陽的後裔》劇照。(互聯網)

脫北者指,平壤政府難以阻絕國民看韓劇以及對外界的好奇心。圖為韓劇《太陽的後裔》劇照。(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