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7 04:30:00
日報

損失慘重 收藏家符春曉逾40億元字畫郵票被盜 失值20億毛澤東親筆字畫

分享:

疫情下不少人未能回港,或令爆竊歹徒有機可乘。油麻地一個單位上周四(10日)遭爆竊,大廈保安員巡樓發現大門虛掩,鐵閘鎖被撬爛,於是報警。單位戶主身處內地,其女兒趕來香港處理,經點算後初步估計失去值40億元古董郵票及書法字畫等。據指,單位戶主為著名內地「紅色文獻」收藏家符春曉,失物中包括一幅價值20億元的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親筆字畫。符春曉對珍藏被盜感到悲痛,但不願多評論案件。警方正通緝3名男子。

符春曉(圓圖)位於油麻地住宅單位被爆竊。

符春曉(圓圖)位於油麻地住宅單位被爆竊。

符春曉

符春曉

《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曾在拍賣會高價成交。

《全國山河一片紅》郵票曾在拍賣會高價成交。


被爆竊單位位於油麻地彌敦道512號,大廈保安員上周四晚上巡樓時,發現單位的鐵閘及木門有被破壞痕跡,懷疑有人入屋爆竊,於是報警。警方接報到場後,發現有鐵筆和螺絲批留在屋內,房間及鐵櫃亦被打開,遂聯絡屋主符春曉。但由於符春曉自1月已身處內地,在港沒有親戚朋友,只好著女兒來港處理及點算損失。


消息指,符春曉損失逾50件收藏品,包括一幅2米長、報稱由毛澤東親筆書寫的詩詞,價值20億元,另一批約20至30幅字畫,報稱共值20億元,以及一批包括名為《全國山河一片紅》的郵票,據稱值約2千萬元,所有收藏品合共約價值逾40億元。符春曉回應傳媒查詢表示,對珍藏被盜感到悲痛、「吃不下、睡不着」,但「失竊了就是失竊了」,現在來不了香港處理事情,「香港是法治社會」交由警方調查。案件列作爆竊案,交由油尖警區重案組跟進,警方翻查閉路電視後,正追緝3名年約30歲的男子,暫時未有人被捕。


香港郵學會名譽秘書長陳贊殷表示,香港天氣潮濕,一般都將會郵品安置在防潮箱或櫃內,至於存放在家還是銀行的保險櫃則因人而異。就價值連城的收藏品,收藏家一般都會買保險,主要由香港或外國的保險公司提供服務。他又指每枚郵票的價值都有所不同,其價值與其完好程度有關,本地收藏市場對紅色文獻的收藏品並不特別熱衷,但內地買家較有興趣。


根據資料,符春曉出生於四川,是內地著名紅色文獻收藏家,主要收集及研究蘇維埃時期的政府文件、郵票、第一次國共內戰時期的文件等,亦喜愛收藏早期毛澤東的毛筆真跡和郵品。他曾在2018年一個郵票展上,展出其收藏的200件毛澤東郵品。

Ad Block


全國山河一片紅是中國人民郵政於1968年發行的一套一枚郵票,由萬維生設計。但出售後發現郵票繪畫的地圖與官方的界線不符,決定停止銷售,只有約二、三千枚流出市面,後來成為中國的眾多集郵珍品之一。2009年10月31日,一枚大幅的「一片紅」郵票在香港的拍賣會以368萬港元成交,創下了當時中國郵票單枚最高拍賣成交價紀錄。


內地有媒體亦曾報道,紅色文獻是在艱苦的戰爭年代中發行的,當年的印刷量不多,加上戰火洗禮,留存下來更少,部分成孤本,在近現代書刊資料拍賣中,紅色文獻成交價格,連續多年一直攀升。除私人收藏家,更有內地省市各地博物館或大學圖書館爭相收藏,若涉及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黨的領袖人物,拍賣品更受關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