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3 04:30:00
日報

政府力谷 疫苗氣泡為基礎 誘逼打針安心出行 最快月底防疫鬆綁

分享:

在本港新冠肺炎第4波疫情似受控、疫苗接種計劃已推出一段時間之際,政府預告以「疫苗氣泡」為基礎,容許食肆、酒吧及處所的員工、顧客在接種疫苗、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的前提下,可享更寬鬆的社交距離限制,包括增加食肆每枱人數及延長堂食時間、進入酒吧或卡拉OK等場所消遣等,並有望可到院舍或醫院探訪,料最快月底逐步實施。特首林鄭月娥稱,為鼓勵市民打針,不排除取消免費檢測,並否認限制市民不可用「填表」代替「安心出行」是「反口」。

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兩周至本月28日,以便政府與業界商討「分段放寬」的執行細節;而截至前日,本港有約25.6萬人已完成接種兩劑、約32.3萬人只接種了一劑疫苗,他們最快月底可享較寬鬆的社交距離措施。

新安排以「疫苗氣泡」為基礎,以食肆為例,員工如已接種第一針、強制顧客使用「安心出行」而非填寫資料,每枱人數就可由4人放寬至6人,提供堂食時間也可由晚上10時延至凌晨零時。若員工已接種兩針及待14日產生抗體後,即視為「完成接種」,食肆可劃出區域招待最少已打一針及用「安心出行」的食客,區內每枱可坐8人、堂食至凌晨2時,而在該區域內舉行的宴會亦可上限100人參與。如果所劃區域只容許「完成接種」食客進入,每枱人數更可增至12人。

Ad Block

酒吧解禁路線圖
對於現時仍有6類表列處所被禁營業,即酒吧、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及卡拉OK場所,林鄭月娥指他們首階段可在員工和顧客最少接種一針的前提下,有限度營業,而最快8周後推行的第二階段則要求員工和顧客「完成接種」,才可進一步放寬營業限制,其間同樣強制顧客用「安心出行」。她希望透過調整措施,向業界和市民提供清晰路線圖,惟要去到大眾想見到的情況,「一定要大家做嘢,員工要做嘢,顧客希望可以多啲人一齊食飯,亦要去接受接種。」此外,這6類表列處所將獲發多一期防疫抗疫基金津貼。

Ad Block

林鄭:非懲罰某一組市民
換而言之,未有接種疫苗或不使用「安心出行」的市民,將未能在月底開始回復較正常的生活;包括30歲或以下、不從屬任何優先群組,而未能打針的市民。林鄭月娥說,要由專家決定是否開放予16至30歲的人打針,又直言措施不影響他們的「舊有制度」,「他們仍可去看電影,我們沒有要求戲院訪客要接種疫苗。」她並稱,「疫苗氣泡」較著重個人行為,港府亦毋須等到指定接種率或追求群體免疫比率才放寬措施,強調新安排「唔係懲罰某一啲嘅市民」,只是提供打針誘因,但同時「都要佢覺得唔接種有後果」。

Ad Block

特區政府及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去年11月曾揚言,不會強制市民用「安心出行」程式,但新措施下變相強迫食肆及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林鄭月娥昨否認「反口」,指防疫措施需「與時並進」,隨時間改變。她又稱,港人手提電話擁有率很高,故只會容許遵從新安排的食肆在例外情況下接受手寫資料,如不諳用電話的長者,「如果都係唔肯用咁方便嘅(程式)呢,我哋都好難理解。」

或停免費病毒測試促打針
目前部分行業需要定期做病毒測試,港府亦有提供免費測試服務。林鄭月娥直言現時疫苗接種率不理想,故推出措施增加接種誘因,又揚言考慮停止免費測試,只會保留向須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服務,建議相關行業員工以打針代替檢測。她指「抗疫新路向」主要方向,是恢復常態、避免一刀切停止活動、加強針對防控和呼籲全民接種為目標。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親友完成接種兩針並在快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將可到院舍或醫院探訪,未能打針者則可以探訪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代替。不過,院舍員工定期檢測的安排,則需視乎整體接種進度和科學證據。(相關新聞見A4)

新措施只適用於使用「安心出行」市民。(莊振邦攝)

新措施只適用於使用「安心出行」市民。(莊振邦攝)

港府以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作為接種疫苗誘因。(鍾式明攝)

港府以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作為接種疫苗誘因。(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