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7 06:00:00

政府擬醫療券配眼鏡設限 每兩年限用一千元

分享:
視光師會為顧客提供驗眼服務,並收取數百元驗眼費。(資料圖片)

視光師會為顧客提供驗眼服務,並收取數百元驗眼費。(資料圖片)

長者醫療券計劃推行已10年,社會一直關注有視光師遊說長者濫用醫療券消費的情況。本報接獲消息指,政府計劃為醫療券用於視光師配眼鏡服務「設上限」,定為每兩年1,000元。

 

政府正檢討醫療券的使用情況,預計本月內公布檢討結果。消息透露,檢討已大致完成,初步計劃將長者醫療券用於視光師配眼鏡服務設上限,規定每名長者在每兩年只可用1,000元於配眼鏡服務,而非以每次交易計算。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指,政府在醫療券的檢討上參考了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相關研究,亦考慮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預計會在本月內公布檢討結果。


視光師組織:對專業的歧視及踐踏
香港執業眼科協會會長詹振邦表示,如消息屬實,政府只規限視光師界別,做法是「對視光師專業的歧視及踐踏」,亦會令長者配眼鏡的選擇減少,及未必能購買到真正合適的眼鏡。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伍尚舜則指,現時市價驗眼費已需約數百元,如政府堅持要為視光師服務設上限,認為或可考慮分別為驗眼費及配眼鏡的費用封頂,而非一刀切包括所有費用。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批評,如政府只規管單一醫療界別,未必可杜絕濫收醫療券的情況,認為監管不夠全面,「唔去眼鏡舖,咪去中藥材舖(用醫療券)買。」他指,不同意政府只用金錢限額去規管,而是應檢討醫療券的支援配套,以及加強教育長者正確使用醫療券。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則表示,如果1,000元的上限可涵蓋七至八成使用者的日常消費,相信此上限是可接受的水平,但認為需一視同仁,為各醫療界別均設上限,並希望政府完成醫療券檢討後,可主動監管相關行業內的「害群之馬」,而非待接獲投訴後才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