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04 04:30:00
日報

政府首引電子手環 防家居檢疫者出走

分享:

武漢肺炎患者部分病源及病徵不明,香港隔離營或只會供不應求;為遏止潛在風險,政府宣布,於14日內曾到過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必須強制接受家居檢疫,期間須佩戴電子手環,防止接受檢疫者「離家出走」,但強調手環不會收集個人資料,亦不具定位功能。
 

食衛局聯同衛生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解政府應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檢疫安排。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引入手環目的是確保接受檢疫者不會擅自外出,當相關人士離開住所時,手環會即時傳送訊號通知警方及衛生署;手環須同時連接智能手機,當手環或手機被破壞時,警方及衛生署亦會收到通知。他強調,手環不會收集個人資料,亦不具定位功能。現時已準備500個手環,預計本星期可投入使用,兩周內可增加至1,000個手環。

衛生署首席醫生連慰慈醫生指,政府會嚴厲執法,如被安排接受家居檢疫人士違反隔離要求,最高可被判處6個月監禁及罰款5,000元。她強調,接受家居檢疫人士並非病人,亦非懷疑患者。衛生署署長陳漢儀透露,暫時約有30個家庭須要使用手環。另外,衛生署昨日亦透過電話短訊呼籲,曾在14天內到過湖北的市民向港口衞生科聯絡。署方又提醒從內地返港市民,14天內務必留在家中,如外出請戴口罩。

林偉喬(右一)指手環可於本周投入使用。(鍾式明攝)

林偉喬(右一)指手環可於本周投入使用。(鍾式明攝)

電子手環。(鍾式明攝)

電子手環。(鍾式明攝)

擴建檢疫中心增宿位
至於懷疑患者會被安排到檢疫中心隔離,現時3個檢疫中心只能提供97個單位,目前已使用76個。政府計劃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改作新的檢疫中心,但翠雅山房的安排惹來美孚居民反對。特首林鄭月娥見傳媒時表示,在本次的防疫工作中,足夠的檢疫中心措施,包括家居檢疫安排,是防疫工作的必要條件。她呼籲各區區議員及居民不要再反對。「每一次我哋搵到或者公布,甚至未正式公布,已經受到強烈反對,甚至惡意破壞,將大大影響今次嘅防疫工作」。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透露,當局正在3個檢疫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組合屋形式增建共300個單位,首批100個單位料在3月中完成;而翠雅山房則可提供50個單位。另外,消息指警方有意借出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予政府作檢疫隔離中心,料可提供不多於200個宿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