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7 13:20:00

新冠疫苗︱研究指康復者再接種 保護力較接種兩劑好

分享:
兩項研究指出,疫苗的感染保護在數月內下降。(路透社)

兩項研究指出,疫苗的感染保護在數月內下降。(路透社)

《新英倫醫學雜誌》周三(6日)刊登了兩項新冠疫苗研究,當中指出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後,抗體在兩個月後大幅下降,但對於預防需住院及死亡的狀況仍然非常高。同時,研究亦指出,康復者接種疫苗的作用,比接種兩劑更大。

該醫學雜誌周三分別刊登了來自以色列及卡塔爾的研究。其中以色列的研究對4,800名在醫療機構工作的人士,並在調查發現,在完成兩劑接種後的兩個月,抗體水平迅速下降,而情況在男士以及65歲或以上長者尤其明顯。

輝瑞疫苗的住院及死亡保護力仍高。(路透社)

輝瑞疫苗的住院及死亡保護力仍高。(路透社)

研究表示,他們曾就很多的疫苗進行研究,當中好像麻疹,腮腺炎和風疹的疫苗,中和抗體每年約有5至10%下降。而他們指出:「我們發現在接種疫苗後數個月內,BNT162b2疫苗(即輝瑞BioTech,復必泰疫苗)的反應有顯著而迅速下降。」該研究亦表示,新冠肺炎的康復者,在接種後的免疫力,比起接種兩劑疫苗強。不過研究有提到,他們的研究並非免疫第一線的中和抗體,而是一般抗體水平。

預防住院及死亡仍達九成

至於卡塔爾的研究,亦是有關中東地區較多人接種的BNT162b2疫苗。研究指「BNT162b2的保護力在接種第一劑後能迅速建立,在接種第二劑後的頭一個月達到頂峰,然後隨後數個月會逐漸減弱。」並指出,在第4個月後,保護力下降加速,並於數月後下跌至只有兩成。不過,研究仍表示在對抗需要入院及死亡的狀態,疫苗仍維持在90%以上的水平。

研究表示,已接種疫苗人士在社交接種可能會較未接觸的人多,並且會降低對安全措施的注意。研究表示,這將是一個警號,提醒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部分已接種疫苗的人或將因為失去對感染的保護,而造成新一波的疫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