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7 16:30:00

新冠疫苗|傳日本擬今夏推疫苗接種證明 冀促進國際商務往來與經濟活動

分享:
東京因應新冠疫情正實施緊急狀態。(美聯社)

東京因應新冠疫情正實施緊急狀態。(美聯社)

東京奧運能否如期7月舉行,存在疑慮。(美聯社)

東京奧運能否如期7月舉行,存在疑慮。(美聯社)

成田機場在疫情下顯得冷清。(美聯社)

成田機場在疫情下顯得冷清。(美聯社)

歐盟7月起將啟用新冠疫苗接種電子證明,並建議成員國避免對接種者採取病毒檢測等限制。日本政府研擬今夏發行紙本疫苗接種證明供出國者使用,盼促進商務往來與經濟活動。

《日經新聞》報道,因愈來愈多歐美國家要求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日本已有部分高層官員出訪時製作非官方的疫苗接種證明書。日本本月21日將展開「職場接種」,為企業員工及大學師生等接種疫苗,接種者增多,將有助降低出國民眾與入境國家的風險,有接種證明也可讓海外商務、洽談公務更方便。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挪威抗疫首席醫生稱當地疫情已過

將推App版

以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為首的跨部門小組,正加緊研議發行官方的疫苗接種證明,一般商務人士等也可使用,擬在今夏先推出紙本證明書,並於今年內逐漸電子化,推出App版本等。

證明書擬記錄姓名、接種疫苗廠牌、接種日期等,由擁有居民資訊、負責接種計劃的各地方政府發行;接種紀錄將與中央政府管理的「疫苗接種紀錄系統(VRS)」連繫,由國家保證疫苗證明書的內容正確。

方便出國商務行

Ad Block

料因商務或留學而需出國的日本人,或是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返國時等情況,都會使用疫苗接種證明。日本貿易會會長小林健指,以商務人士為例,若持有「疫苗護照」便能自由往來各國,是最理想的情況。旅行社H.I.S.指,入境隔離14天是海外旅遊最大的難關,若能因疫苗護照制度而減少入境管制,相信會改變民眾的想法。

日本接種證明的參考對象,是歐盟7月1日起將在歐盟國家境內實施的疫苗證書「歐盟數碼COVID證明」(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將記錄持有人已接種疫苗、檢測結果為陰性以及曾感染但康復等資訊。

Ad Block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百名前領袖促G7推動全球疫苗接種計劃

歐盟委員會5月31日建議,旅客在入境前14天若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應免於病毒檢測或隔離檢疫,並呼籲逐步放寬旅遊限制。

然而,接種疫苗取決於個人意願,輿論質疑疫苗接種證明制度,將會導致歧視未接種者。例如,美國喬治亞州禁止公營機關要求民眾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因為接種疫苗是個人決定,州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也不提供給私營企業。據報,美國至少有10個州禁止要求疫苗接種證明。

Ad Block

日本政府亦正審慎研究疫苗證明是否在國內使用,因擔心地方政府急著恢復經濟,以及各企業自行設定規則等,將出現混亂,政府也考慮制訂統一的使用原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