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3 00:33:00

新冠疫苗|男子打疫苗後死亡因果未確立 林文健:重要武器不可隨便停

分享:
林文健(中)及陳偉文(右)等代表,深夜見記者交代事件。(鍾式明攝)

林文健(中)及陳偉文(右)等代表,深夜見記者交代事件。(鍾式明攝)

本港出現首宗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個案,一名63歲男子上周五(2月26日)在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兩日後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到急症室求醫後同日不治。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稱非常重視事件,指目前仍未確立死因與疫苗的關係,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3日)會召開會議,詳細審視和討論今次個案。他又說,個案已轉交死因庭跟進,在得到死者家人同意後會盡快解剖調查死因。

伊院:臨床徵狀未見有關不良反應
病人感不適後周日(28日)漏夜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伊院副行政總監(專業服務)/內科部門主管陳偉文解釋,病人入院後情況突急轉直下,醫護人員為其搶救時未有留意到他曾在急症室表示接種過疫苗,但過程中未見任何過敏反應,又稱X光和臨床診斷均認為徵狀屬慢性支氣管炎,故當時搶救均循慢性支氣管炎方面處理。他續說,病人病歷未見與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有直接關係,「當日不覺得與接種新冠疫苗有任何關係」,而他的血壓及糖尿控制亦穩定。

今次事件事隔兩日才被揭發,陳偉文指院方事後審視紀錄時,始發現死者曾接種疫苗,故立即向衞生署通報,又透露病人近期沒有慢性支氣管炎病發或入院等相關紀錄。對於通報機制他直言「有冇問題我唔敢講」,但承認溝通上可以改善,重申當局設有既定機制,否認今次為延遲通報。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再多1男子接種疫苗後送院 累計25.4萬名市民預約接種

林文健強調疫苗效益多於風險
對於應否暫停目前接種計劃,林文健直言事件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待調查,而計劃現階段進行得「如火如荼」,重申所有可用疫苗均經過專家審視安全和成效數據。他續稱,科學委員會已判斷接種疫苗效益多於風險,故認為接種計劃可以繼續推行,「疫苗是防控重要武器,不可以隨便停頓。」

Ad Block

不過,他承認本港仍在累積接種疫苗的數據,強調目前全球數據雖顯示接種疫苗後有10%機會出現副作用,但都涉及頭痛和疲倦等較輕微副作用,形容整體而言效果仍大於風險、「整體是安全」。他又提醒市民,如患有嚴重慢性疾病或神經系統疾病、對疫苗成分有過敏等,都不應接種疫苗,如有疑問就應先諮詢家庭醫生或醫護人員。

死者生前曾在官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死者生前曾在官涌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