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3 16:25:00

新冠疫苗|揭打科興中和抗體水平低 中大團隊倡打第三針

分享:
許樹昌團隊發現打科興的人士抗體水平偏低,將邀請他們打第三針疫苗。(資料圖片)

許樹昌團隊發現打科興的人士抗體水平偏低,將邀請他們打第三針疫苗。(資料圖片)

政府積極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以建立保護屏障。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領導的團隊,其一項研究顯示,接種科興疫苗後一個月體內中和抗體水平偏低,容易受感染,而接種復必泰疫苗則較高,團隊將在本月邀請接種科興的人士打第三針,以進一步研究抗體反應,最快10月有初步數據。

團隊在4月開始,在中文大學醫院九龍灣體育館和源禾路體育館的接種中心,招募了各350名、合共750名打復必泰或科興的市民,持續跟進他們體內抗體水平,當中接種了兩劑科興的150人,至少80人一個月後中和抗體水平偏低,惟減低感染後重症及死亡風險的T細胞水平則與打復必泰的相若,研究團隊將邀請他們打第三針。至於打復必泰人士中和抗體結果較高,毋須接種第三針。

將研究打同款還是混針較好

領導研究的許樹昌表示,中和抗體水平偏低,較容易受病毒感染,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所有疫苗保護力都有所影響,所以有急切需要做研究接種第三針會否令抗體水平提升。他又指,邀請打第三針的人士會隨機抽樣安排一半人打科興,另一半打復必泰,以研究究竟是選用同一款疫苗,還是混針效果較好,在他們接種第三針後一個月,研究團隊會再為他們抽血,檢視抗體水平,數據將提交政府作參考。

據政府公布數字,截至昨日,已接種了5,787,800劑新冠疫苗,當中接種首劑科興數目為1,288,900次,而接種第二劑科興數目為1,002,400次,合共接種了2,241,300劑科興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