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8 10:48:00

新冠疫苗|許樹昌不建議購入阿斯利康 指強生為好選擇

分享:
許樹昌不建議購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指強生為好選擇。(資料圖片)

許樹昌不建議購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指強生為好選擇。(資料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歐洲藥品管理局及世衛組織早前表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可能與罕有血栓有關聯,出現罕有副作用,令人對疫苗卻步,他個人不建議香港購入阿斯利康疫苗,認為可考慮其他疫苗,如美國強生藥廠或內地康希諾生物研發的產品。

許樹昌表示以他理解,政府與藥廠只是初步協議,最近仍未入紙批准在港緊急使用。隨著愈來愈多資訊出現,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低,只有約一成保護率,又有血栓風險,認為不是很好的選擇,也不建議買入讓長者使用,認為是自找麻煩。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再多3人擬打科興變復必泰 醫管局已通報事件

許樹昌指,有些藥廠正研究第二代疫苗,部分已有第三期臨床數據,顯示能更好應付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他認為本港沒變種病毒流入社區,現時兩款疫苗已有效,建議政府毋須急於買齊各款技術平台的疫苗,應持續留意不同藥廠疫苗的保護率。他指由美國強生藥廠研發、採用病毒載體技術的新冠疫苗,只需打1針,並證實對南非變種病毒有約5成保護率,若有現貨會是好選擇,港府亦可持續了解內地康希諾生物研發、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數據。

Ad Block

許樹昌又指,菲律賓當地病毒擴散頗嚴重,疫苗接種率亦不高,菲律賓及印尼同屬高風險地區,對本港有一定風險,但若禁止兩地外傭到港,也對本港造成影響,所以政府要小心考慮,或要求來港人士需在原居地先接種疫苗,或抵港後若證實未曾感染,可由本港提供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