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12:16:00

新冠疫苗|過去3個月增271確診 逾七成打齊針個案無病徵

分享:
陳肇始稱,77%打齊針個案沒有病徵。(資料圖片)

陳肇始稱,77%打齊針個案沒有病徵。(資料圖片)

隨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削弱接種疫苗的保護力,本港愈來愈多確診個案均已打齊針,專家近期亦「改口風」,形容注射疫苗可減低重症或死亡風險。根據衛生署資料,本港於6至8月期間共錄得27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91宗、約33%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其中77%在確診當日或以前沒有病徵;在餘下180宗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個案中,66%沒有病徵,較已打齊針的低11個百分點。

最少3.4%抵港者確診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引述數據顯示,在6月至8月期間,共有7.7萬人經機場抵港而須檢疫,當中4.6萬人、約六成已打齊針,其中在8月更有八成抵港檢疫者已打齊針。而截至8月31日,過去3個月共有261名抵港人士確診,佔整體抵港者約3.4%,但當局提醒,部分人士仍在檢疫中,因此未有最終的確診百分比。

已打齊針個案病情持續穩定

陳肇始亦引述醫管局數字,截至上周三(8日),過去3個月共有263宗個案曾入住公立醫院治療,當中254宗已出院,而全部已打針的個案一直情況穩定。至於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個案中,只有1宗有病徵個案曾病情危殆,翻查資料,該個案為沙特領事的13歲女兒(#11971)。

在6月至8月期間,共有7.7萬人經機場抵港而須檢疫。(資料圖片)

在6月至8月期間,共有7.7萬人經機場抵港而須檢疫。(資料圖片)

政府與醫管局商討公立醫院設注射站

陳肇始強調,接種疫苗仍然是防控疫情的最佳武器,能為接種者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避免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她說,當局會繼續鼓勵市民打針,尤其是長者及其他高危人士。她透露,醫管局擬於短期內,向專科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簽發「轉介信」,予病人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另外,當局亦正與醫管局商討,安排個別公立醫院設立疫苗注射站,方便到專科門診覆診的長者,在諮詢醫生得知適合接種疫苗後,可獲安排即時接種。

無意提供免費抗體測試

對於政府會否考慮為市民提供免費抗體測試,陳肇始表示,科學委員會不建議市民在一般情況下測試抗體水平。她重申,抗體水平呈陰性或數值偏低,不代表缺乏疫苗的保障,因此政府目前並無計劃為市民推行免費抗體測試,但正資助大學醫學院就抗體水平進行實證研究,以助規劃未來疫苗接種策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