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1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德血栓增至31宗 加國停55歲以下接種阿斯利康

分享:
加國民眾已合共注射了30萬劑阿斯利康,迄今並無血栓個案。(資料圖片)

加國民眾已合共注射了30萬劑阿斯利康,迄今並無血栓個案。(資料圖片)

再有國家暫停為部分人口接種被指涉及多宗血栓案例的英國牛津大學/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加拿大一個向政府提供疫苗接種意見的科學委員會,出於安全理由,建議暫停為55歲以下人士注射該疫苗。德國周二則通報迄今共有31宗涉阿斯利康的血栓個案,大部分是20至63歲女性,其中9人死亡。

歐洲多國早前出現多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及血小板減少症等嚴重不良反應個案,一度叫停接種,目前已陸續有條件復打。但加國全國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評估後認為,雖然仍未能確定嚴重不良反應原因,但指注射阿斯利康後出現「疫苗誘發血栓性免疫血小板減少症」(VIPIT)是警號,正收集更多資料以確定出現VIPIT機率,因不能確定接種阿斯利康好處是否大於風險,建議暫停為55歲以下人士接種。當局強調有其他疫苗可取代阿斯利康疫苗,故選擇較審慎做法。該國目前為民眾接種了逾3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暫未有類似在歐洲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個案。

另外,美國疾控中心(CDC)就新冠疫苗效用進行現實世界測試,發現接種單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或莫德納疫苗,保護效力達80%,接種兩劑後保護力更提升至90%。2,479名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人士中,只有3人確診;477人接種一劑疫苗,有8人染疫;994名人無打疫苗,結果有161人受感染。研究亦證實兩款疫苗可防範無症狀感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