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1 08:26:00

新冠肺炎|世衞溯源報告:病毒極可能於前年10月在武漢周邊傳播

分享:
世衞溯源調查報告:病毒極可能於前年10月在武漢周邊傳播。(資料圖片)

世衞溯源調查報告:病毒極可能於前年10月在武漢周邊傳播。(資料圖片)

中國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新冠肺炎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於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武漢進行調查。世衛周二發表共120頁的新冠肺炎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

聯合專家組在報告評估了病毒傳人的4個路徑,認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至比較可能」直接傳人,「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由於部分早期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反映市場不是疫情的最初來源;至於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傳染病是如何傳入市場,目前無法得出確切結論。

報告推斷病毒可能在2019年9月底到12月初之間爆發,已在武漢周邊傳播,意味病毒從當地傳播到海外的時間,可能比目前的紀錄更早,比一般評估的11月中旬到12月初早。

專家組建議下一步建立全球統一的數據庫,在全球更廣的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早期病例,在多國多地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進一步了解冷鏈及冷凍食品在病毒傳播過程中的作用等。

世衞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安巴雷克(Peter Ben Enbarek)在網上簡布會上與多名專家都指出,調查時未能取得所有原始數據,中方以私隱問題未有分享部分數據,但指在很多國家亦存在類似的限制。安巴雷克又指小組成員受到各方政治壓力,包括來自中國以外的壓力,但強調沒有因為受壓而刪走任何資料。

Ad Block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簡報會上,認同報告未夠全面,他就溯源專家組在調查工作獲取原始數據面臨困難表示關注,希望未來的合作,可以分享更即時和全面的數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