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9 10:15:00

新冠肺炎|梁子超:兩地通關須商討互通消息追蹤機制

分享:
梁子超表示,兩地通關需要研究一旦社區出現感染個案,要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個案會輸出到對方的地區。(資料圖片)

梁子超表示,兩地通關需要研究一旦社區出現感染個案,要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個案會輸出到對方的地區。(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指,已向中央提出就兩地通關問題進行「專家對接」,商討通關所需條件。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表示,相信兩地在通關上都有因為通關引致新冠病毒輸入風險的共同關注,在疫苗未能阻止Delta變種病毒傳播的情況下,香港要令內地覺得,在外防輸入措施方面沒漏洞。

他認為,在商討通關時,兩地需要研究一旦社區出現感染個案,需要採取甚麼措施防止個案會輸出到對方的地區,以及針對已過境人士的曝露史,有何機制可以互通消息,令到追蹤可以更快和更有效,同時亦可避免一旦出現個案,令相關措施又需要叫停。

新冠肺炎|梁子超:取消深喉唾液樣本增高風險者在社區流動

對於政府宣布逐步取消接納深喉唾液為強制檢測樣本,梁子超指,專人採樣較穩妥,但如果強檢人士積極配合,深喉唾液檢測效果仍是非常好,機場及檢疫酒店職員等需要定期強檢的人士,屬於極高風險群組,如果要他們經常到檢測中心排隊檢測,將增加他們在社區的流動,提高交叉感染風險。

至於怎樣進一步提升本港的疫苗接種率,梁子超說,現時本港60歲以上人士只有約四成多已打針,70歲以上人士更加只有不足三成人已接種。他說,除了一些特殊例子,例如急性病發作等,其他所有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應該盡快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