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21:00:00

新冠肺炎|研究︰全人類「減壽」逾半年?疫情影響如二次大戰

分享:
研究分析多國的死亡率,指多國民眾的預期壽命,因新冠肺炎疫情縮減。(路透社)

研究分析多國的死亡率,指多國民眾的預期壽命,因新冠肺炎疫情縮減。(路透社)

研究刊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互聯網)

研究刊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互聯網)

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人類的健康投下震撼彈,有研究顯示,在調查範圍內的29個國家,有22個的民眾預期壽命(life expectancy),因疫情而縮短超過半年,跌幅是二戰以來最大,而「減壽」情況最嚴重的美國,男性的預期壽命更大減2.2年。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周一發表報告,涵蓋的大部分是歐洲國家,如法國、德國、英國(英格蘭與威爾斯,跟蘇格蘭分開計算)、意大利及立陶宛等,並加上美國及智利等的2020年死亡數據。團隊推斷當中27個國家民眾會「減壽」(相較於2019年水平),其中22個國家的民眾,壽命將縮短超過6個月。

若以性別計算,男性「減壽」情況相對嚴重,有11個地區的男性以及8個地區的女性「減壽」超過一年,其中美國男性預期壽命縮減最多,達2.2年,其次是立陶宛男性,壽命減1.7年。研究團隊指,大部分地區的民眾「減壽」,與新冠疫情有關。有份領導研究的學者Jose Manuel Aburto表示,「對於如西班牙、英格蘭及威爾斯、意大利、比利時等西歐國家,對上一次預期壽命在一年內如此大幅減少,已是二戰時的事。」

何謂「預期壽命」?並非估計民眾實際壽命

值得注意的是,「預期壽命」是指在調查時期內出生的民眾,若當刻的死亡率一直維持,估計平均壽命會有多長,而並非預估目前民眾的實際壽命。研究刊於《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d Block

新冠肺炎|研究︰全人類「減壽」逾半年?疫情影響如二次大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