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6 19:30:00

新冠肺炎|研究︰染疫康復男士 兩成人無晒精子

分享:
顯微鏡下的精子。(路透社)

顯微鏡下的精子。(路透社)

研究發現有男士染疫康復後出現「無精子症」,但未能確定是由新冠病毒抑或其他因素導致。(互聯網)

研究發現有男士染疫康復後出現「無精子症」,但未能確定是由新冠病毒抑或其他因素導致。(互聯網)

《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互聯網)

《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互聯網)

再有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可能「殺精」!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研究人員分析了43名介乎30至65歲的新冠肺炎男性康復者,發現當中25%(11人)精子數量偏低,近20%(8人)更出現「無精子症」(azoospermia),即精液內完全沒有精子。研究並發現,染疫後症狀嚴重——須入院或深切治療者,有較大機會出現無精子症。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約有1%男子罹患無精子症,上述比率遠高於此數。今次研究只屬統計結果,不能直接證明新冠病毒會損害精子,研究人員亦不知上述男士染疫前的精子情況,也不肯定部分人精子數量少,是否由染疫導致,但參與研究的男士均育有子女,反映其精子過去有若干活躍程度。有關研究報告本月1日在《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發表,指用於對抗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抗生素及類固醇等,均可能會影響精子數量。

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的泌尿外科專家Ajay Nangia對上述研究有保留,指患病一般會影響精子數量,「病得愈重,影響愈大」,須跟進相關人士最少90天,才知其精子數量減少是短期抑或長久影響。

較早前,德國吉森大學(University of Giessen)專家Behzad Hajizadeh Maleki領導的另一項研究,亦指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或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該研究把105名無染疫男性,與84名已確診男性對比,每10天分析一次其精液。研究長達60天,發現已確診男性的精子細胞,炎症或氧化壓力情況增加,精子濃度、活動能力和形狀亦受病毒影響。患者病得愈嚴重,異常情況愈多。有專家同樣認為,此報告只能顯示新冠病毒與患者生育能力之間存在關聯,未能確定因果關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