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3 17:10:00

新冠肺炎|英漢染疫病重後癌細胞消失 或與免疫系統反應有關

分享:
有個案顯示,有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體內癌細胞消失。(資料圖片)

有個案顯示,有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體內癌細胞消失。(資料圖片)

免疫系統或在釋放大量T細胞攻擊新冠病毒時,同樣視癌細胞為「入侵者」作出攻擊。(資料圖片)

免疫系統或在釋放大量T細胞攻擊新冠病毒時,同樣視癌細胞為「入侵者」作出攻擊。(資料圖片)

英國一名61歲男子最近證實患上血癌「何傑金氏淋巴癌」(Hodgkin lymphoma),但在感染新冠肺炎病重後,體內癌細胞卻離奇消失。

有關個案在《英國血液學雜誌》刊登,該病人還未開始化療,在證實患血癌後數天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情況嚴重須入院,他出現肺炎須輸氧氣,留醫11天康復出院。數周後,電腦掃描顯示他體內癌細胞不見了。何傑金氏淋巴癌細胞自然消失屬罕見,全球只有數十宗。醫生認為,該病人感染新冠肺炎後,其免疫系統作出反應,不但擊退新冠病毒,也攻擊和摧毀惡性細胞。參與治療有關癌症個案的醫生Sarah Challoner指出,免疫系統釋放大量對抗感染的T細胞,攻擊新冠病毒同時,也將癌細胞視為「外來入侵者」發出攻擊。

多屬血癌病例

意大利也曾有一名20歲青年患「非何傑金氏淋巴癌」血癌,化療對其病情似乎沒有多大幫助,他在去年春天感染新冠肺炎,發燒和咳嗽了5天,身體也精疲力竭,因免疫系統對病毒作出反應。數周後,如上述個案一樣,他體內癌細胞消失了。另一個案同樣發生在意大利,一名61歲男子感染新冠肺炎後,淋巴瘤快速消失。有人認為感染新冠病毒可刺激免疫系統反應,未知新冠疫苗是否有相同作用。

不過,專家提醒大眾,不要認為感染新冠病毒可治療癌症,新冠肺炎是一種危險致命病毒,蓄意受感染最終可能是奪命而非治病。專家也認為上述個案顯示,癌細胞自然消失多屬血癌,如淋巴瘤,而乳癌、肺癌或前列腺等結實腫瘤較少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