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6 10:39:00

新冠肺炎|譚德塞:排除實驗室洩漏說法言之過早 中方:溯源問題不能政治化

分享:
譚德塞指,排除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說法言之過早,中方指,溯源問題不能政治化。(資料圖片)

譚德塞指,排除實驗室洩漏新冠病毒的說法言之過早,中方指,溯源問題不能政治化。(資料圖片)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排除新冠病毒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說法是言之過早,呼籲中方合作及公開透明。中方強調溯源問題不能被政治化。

疫情以來曾多次讚揚中方的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排除新冠病毒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講法是言之尚早,他指自己作為免疫學家,在實驗室工作,實驗室內發生事故時有發生,要取得完整資料才可排除疫情同實驗室有關。由於缺乏疫情初期病毒在中國傳播的原始數據,令溯源工作受阻,指世衛欠數百萬染疫死亡患者一個解釋,中方的合作至關重要。會要求中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特別是提供資訊及原始數據方面,持透明、開放及合作的態度。

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指,譚德塞星期五會向世衞194個成員簡介第二階段溯源研究計劃,期待與中方合作。

外交部:病毒溯源是科學任務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表示,44個國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向譚德塞提交聯署信,另有4個國家單獨致函,歡迎世衛發布的中國與世衛的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

發言人指出,病毒溯源是科學任務,要靠科學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強調溯源問題不能被政治化,強調中方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展現的開放、透明態度,得到國際專家的充分肯定。並指,在一段時間以來,不斷看到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將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籤化、溯源政治化,公然漠視科學家的合作成果,為一己私利,不惜背棄科學和真理,公開鼓吹讓情報機構開展調查,罔顧事實真相,不擇手段污蔑中方不透明、不合作,嚴重干擾和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也給各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製造極大困難和障礙,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和反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